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澧县新发现野生茶树群落
2021-11-18 10:31:1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万枝典] 字体:【

湖南日报11月17日讯(通讯员 周小云 吴际友 全媒体记者 卓萌)11月15日,省林科院珍贵树种与园林花卉研究所采样鉴定,日前在澧县甘溪滩镇万顺桥“太青野茶林”文物保护区混交森林中发现的68株野生茶树,为上百年的乔木型大叶和灌木型中叶野生茶树群落。

此类乔木型大叶野生茶树、灌木型中叶野生茶树和2004年鉴定的小叶野生茶树并存共生现象及其所形成的群落,在我省及我国南方地区罕见,具有重大保护、开发和利用价值。至此,我省已形成大、中、小叶野生茶树并存共生的“特殊种质资源库”。

地处澧县甘溪滩镇太青山脉大、小桐山的“太青野茶林”,自古以来野生茶树丛生。2004年,在此发现小叶野生茶树群和特大枸骨古树群。此次新发现的乔木型大叶野生茶树共29株,多数单株属历代茶农为便于采摘而砍伐过的续发近期株,株高6至10米。灌木型中叶野生茶树共39株,株高3.2至4.8米。

大、中、小叶野生茶树群的发现与发掘,将为我省研发红茶新品种、茶学与植物学考古以及新物种研究,提供丰富的种质资源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