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规划助力 村庄变样
2021-11-18 10:30:4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万枝典] 字体:【

规划助力 村庄变样

柳叶湖太阳谷片区形成有机蔬菜等特色产业格局

湖南日报11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姜鸿丽 通讯员 杨爱民)11月16日,记者走进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白鹤镇郑家河社区,蜿蜒的沥青路、漂亮的手绘墙、整齐的绿栅栏、规整的菜园子映入眼帘。郑家河社区党总支书记郑平介绍:“好环境得益于村庄规划引领,乡村产业发展、村民建房、休闲广场设计等都按照规划走,农村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为推进乡村振兴,常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柳叶湖分局从2019年开始启动村庄规划,率先对白鹤镇太阳谷乡村振兴示范片区郑家河社区、梁山社区和肖伍铺社区,做连片规划。去年,常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启动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开展驻村规划师服务等活动,柳叶湖旅游度假区16个村(居)列为村庄规划对象。

该局聚焦“多规合一”,着眼村庄规划与全域国土综合整治、产业融合、品牌提升和乡村治理等乡村振兴关键领域,投入村庄规划编制经费176万元,坚持开门编规划、驻村编规划,因地制宜,分类编制,适当集中宅基地,便于基础设施共享,形成统一风格;规划特色产业,便于培育提升产业后劲,促进乡村发展。同时,派驻30名驻村规划师,对村庄规划提质开展“回头看”,研究村庄规划问题,促进各类强农惠农政策落细、落地,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完成16个村庄规划编制,并通过部门专家审查会评审。去年,郑家河、梁山、肖伍铺片区村庄规划编制成果,获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优秀案例巡展评选优胜奖。在村庄规划引领下,太阳谷片区已形成郑家河有机蔬菜、梁山百果、肖伍铺茶盐老街等各具特色的产业格局,村庄环境也得到极大改善,呈现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