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发挥国企担当 推进乡村振兴
2021-11-18 10:29:5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万枝典] 字体:【

永州市出席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龚国英深入乡村调研,广集智慧撰写提案——

发挥国企担当 推进乡村振兴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跃兵

11月16日,冬雨下个不停。

永州市出席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零陵卷烟厂制丝车间职工龚国英趁着当天轮休,与该厂原驻双牌县泷泊镇佑里村扶贫工作队队员谭立峰等,冒雨再次来到佑里村回访,就如何推进乡村振兴,向当地干部群众征求意见和建议。

在村活动室,龚国英对村支书李涛等人说:“大家有什么想法,尽管讲出来,我一定把你们的心声带到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去。”

龚国英是一名来自国有企业的省党代表,过去几年间,曾多次参与零陵卷烟厂在双牌县江村镇金滩村和泷泊镇佑里村、祁阳市七里桥镇挂榜山村等村的对口扶贫,与大家一道持续推动这些村发展致富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等。这些昔日的贫困村、上访村,一跃而成为当地的富裕村、明星村。

“国有企业在推动当地脱贫攻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也积累了宝贵经验。在乡村振兴中,国有企业更加应该积极作为。”龚国英对记者说,结合之前她在扶贫工作的实践和前期调研,这次围绕“发挥国企担当,推进乡村振兴”这一主题来撰写提案。

龚国英认为,我国是一个农村人口占绝大多数的农业大国,农村稳方能天下安,农业兴方能基础牢,农民富方能国家强盛。国有企业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既有体制优势、产业优势和资金优势,也有与政府、社会、城乡消费者联结互动、融合发展的内在需求。国有企业要担当起履行政治责任、承担社会责任的光荣使命,带头讲政治、讲大局,全力投入乡村振兴工作,推动各项惠民政策落地;在推动乡村因地制宜发展农业等产业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引导乡风文明,早日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和任务。

零陵卷烟厂全力支持龚国英开展调研、撰写提案,为此,厂里还专门成立了一个调研小组。几个月以来,龚国英和调研小组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深入乡村实地调研,倾听群众的呼声,与国有企业负责人、乡镇干部等座谈,了解大家的想法,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

目前,这份《关于国有企业推进乡村振兴的提案》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提案提出,国有企业可以发挥在产业运营方面的优势,推动乡村发展致富产业;可以采取“订单式”的人才培养方式,为地方培训更多的实用科技、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人才,夯实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可以借鉴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的成功做法,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增添乡村的文化底蕴;国有企业可以根据自身践行绿色发展的经验和要求,传播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态意识进村入户;推行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与乡村支部共管共治,创新基层治理模式,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