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6名“90后”与山里娃的“心灵之约”
2021-11-15 09:10:5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徐凯琦]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刘海华 袁波

11月11日,同在长沙工作的魏世敏、彭平、莫成、海青、何思佳、郑林漫等6名“90后”聚在一起,分享他们在永州市金洞管理区为留守儿童开展“一对一”心理咨询的故事,拟定下一步工作计划。

这些来自不同岗位的“小伙伴”,在中南大学学习心理学期间相识。今年初,他们得知金洞管理区启动“关爱留守儿童计划”,便主动报名参加。他们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去金洞管理区为留守儿童进行心理健康测评、建立心理档案,开展心理健康讲座与“一对一”心理咨询。通过一次次“心灵之约”,逐渐扫去孩子们心里的“尘埃”,帮助他们变得阳光、自信。

每次,魏世敏等人从长沙坐高铁到永州市,再坐车到金洞管理区,然后坐车沿着一边是山、另一边是悬崖的崎岖山道赶到学校、村组,累得骨头快要散架一般。但见到孩子们,大家顿时忘记了旅途的疲劳,全身心投入工作。

魏世敏还清楚地记得,刚见到小斌时,他低着头偏向一方,小手时而握拳,时而抠衣角。

魏世敏给小斌倒了一杯水,轻松地说:“你好,我们历经‘万水千山’见面了,我们相互认识一下。”

这时,小斌神情开始放松,缓缓坐下。在轻松的交谈中,小斌渐渐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魏世敏,父母长年在外务工,没有人关爱他;在学校,他感到受排挤,却还强装笑容,课堂上听不懂的地方,他也不好意思问老师……

一次次倾听,一次次沟通,小斌情绪越发轻松。小斌的老师得知小斌的困惑后,主动为他“开小灶”讲解难题。终于,小斌像变了一个人,学习积极主动,与同学们打成一片。

彭平是一名铁路员工,因为爱好心理学,师从中南大学心理学郭平教授,他经常刚下班就接到去金洞管理区开展心理服务的通知,只好立即出发,在途中打个盹休息下。

彭平主动跟进10名留守儿童。其中,小全的父母长年在外,很少回家,他与妹妹、奶奶生活,情绪焦躁不安,成了别人眼中“搞不定的人”。

彭平找到小全的闪光点,与他成为无话不说的朋友。他们共同制定一个个小目标,通过努力,小全逐一实现了这些目标,变得快乐、阳光。10月28日,彭平到小全家回访,小全自信地扬起手臂说:“我是奶奶和妹妹的‘保护神’!”

莫成推掉公司不少业务,才得以来到金洞管理区,但他觉得很值。在莫成努力下,从不提问题的小男孩,当众说自己爱欺负别人的小个子男生,懂事却缺乏学习方法的女生……都释放了内心的压力。

海青说,她看着孩子们露出了笑脸,知道这件事自己做对了。

何思佳成了金洞管理区不少山里娃的“知心姐姐”。

郑林漫先后走访金洞管理区40户留守儿童家庭,在一对一沟通中,帮助他们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窗外,层林尽染。魏世敏说,他们会无怨无悔地把“心灵之约”坚持下去。


(原载于湖南日报2021年11月15日07版)

湖南日报:

https://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21-11/15/content_1548925.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