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垃圾分类,把公德“比赛”进行到底
2021-10-27 09:57:4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蓉] 字体:【

周泽中

回想起童年熟悉的广告,80后、90后的脑海里,除了“妈妈洗脚”之外,恐怕还有一句熟悉的“公德比赛今天起正式开赛”。对这部公益广告,有的人说拍得太压抑,是“童年阴影”,也有的人说当时不懂为什么有人在地铁里将易拉罐踢来踢去,但是,对其创意印象深刻,却是相同的感受。如今,垃圾随手乱扔的行为已明显减少,但垃圾分类的到来,预示着新一场公德“比赛”开始了。

以2020年10月出台的《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为标志,长沙的垃圾分类进入“强制时代”。一年来,这一新政有着怎样的成效?来自长沙市城管局的信息显示:与去年9月相比,全市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日均分类回收量分别同比增长17%、90%和23%,其他垃圾日均处置量下降1.3%,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量实现“三增一减”。在长沙,许多小区采取“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的新模式,将垃圾收集点集中,使得小区环境更加清新,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有时间观念的“正事”。同时,长沙县还建立了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的暂存点,通过专车转运,避免垃圾“先分后混”情况出现。作为全国46个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城市之一,长沙垃圾分类成效初显。

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垃圾分类在实际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局限性”。比如,对大型商超、店铺,由于人员结构复杂等特点突出,垃圾分类存在一定困难;部分小区疏于管理,垃圾分类流于形式……对于这类突出问题,物业管理单位需要将顾客、商店、商场管理者、小区居民一一宣传到位、督促到位,使垃圾分类真正成为一种自觉习惯。小区所在街道、社区也要多多跟进,探明流于形式的原因,“对症下药”,督促疏于管理的小区改进。

垃圾分类非一日之功,是一场持久的公德“比赛”。社区是垃圾分类推进的关键环节,它的好坏,很大程度上体现了社区治理水平的高低,反映着社区、物业管理方与居民的关系。对于不配合的居民,如何在避免矛盾的前提下进行劝导?对违反投放规定的行为是“一罚了之”还是以批评、曝光等软性处罚为主?这些问题的客观存在,注定了垃圾分类的路还有很长,时刻考验着人们的公德、私德。

管好自家的垃圾桶,是一件知易行难的事。毫无疑问,人们都想生活随意些,想着“将专业的事给专业的人去做”,可作为“源头”,垃圾分类必须人人参与,才能行之有效。如若人们只图一时痛快,“一扔了之”,那各式各样的有害垃圾只能是一味填埋、焚烧,这不仅贻害无穷,更是对脚下这片土地的“出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