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瑶瑶”,“最美面孔”
2021-09-18 08:28:38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徐凯琦] 字体:【

“瑶瑶”,“最美面孔”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瀚潞

9月17日,2021世界计算大会长沙如约而至。

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园·乐田1700演播厅内,欢呼声、鼓掌声此起彼伏,第二届“马栏山杯”国际音视频算法大赛颁奖盛典暨高峰论坛在此举行。

“3、2、1……”芒果TV最新打造的虚拟人“瑶瑶”在会场屏幕的中央缓缓登场。

漂亮的面孔,甜美的声音,优美的体态,“瑶瑶”熟练地与主持人搭档,介绍起活动的情况。

这“熟练”的背后,藏着怎样的“神机妙算”?

主持人介绍,“瑶瑶”的漂亮面孔后,是对上亿张亚洲面孔进行扫描分析,通过算法所得到的具有审美最大公约数意义的“最美面孔”;“瑶瑶”的身材则是依托于芒果光场技术通过采集大量真人动作与数据模型,云端自动化重建得来。

现场观众一边拿出手机给会场上的“瑶瑶”拍照,一边频频回望会场后方。

原来,会场的后方,一个搭载360°摄像机的光场中,一位身穿动作捕捉装置的工作人员正同步进行语言和肢体动作演绎。未来,“瑶瑶”将全面应用到芒果TV演唱会、实景娱乐等多个项目中。

近2个小时的活动,诸如虚拟人“瑶瑶”这样的亮眼算法成果比比皆是。

作为一项由长视频平台推动的技术比赛,“马栏山杯”算法大赛的一大突出特点,即与真实业务紧密关联。

记者了解到,去年,首届“马栏山杯”算法大赛吸引了全球1294支队伍参赛,并转化了多项技术。其中,视频内容增强技术,转化成为首个大规模商用的自动化3D内容增强系统,可支撑上亿元产值的广告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