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计算,正在颠覆传统
2021-09-18 08:04:00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奉永成] [责编:徐凯琦]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甘秋莲

9月17日,在以“前沿技术与新型计算”为主题的2021世界计算大会主题峰会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型计算与前沿技术的原理、未来发展趋势,以及算力供需与统筹调度问题。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计算力也是生产力。随着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技术应用快速发展,海量的数据处理对计算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以量子计算、类脑计算、边缘计算等为代表的新型计算技术,将对人们的生产、生活产生深远影响。


新型计算技术,带来产业新突破

“新型计算技术的繁荣发展,将助推我国在前沿技术领域实现自主可控、弯道超车。”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张峰说,我国“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快布局与新型计算相关的前沿技术,加快量子计算的研发等。可以预见,“十四五”期间,我国计算产业发展与新型计算机研发将飞速发展。

“我国计算产业积累了一定产业发展基础,形成了一定的创新攻坚能力。”张峰认为,湖南在全国计算产业领域处于第一方阵,享有“计算湘军”美誉。

张峰介绍,当前整体信息化加速,应用实践井喷式增长,超海量数据服务对计算产品的计算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加强操作系统、芯片、数据库等软硬件产品开发,集成计算技术、大数据处理能力,对应对社会产业变革尤为关键。未来要不断深化,破局思维,探索新型计算机在多种数据产业中应用的可能,在产业融合升级中深度改变传统模式。


人机交互,机器人不再冷冰冰

“嗨,哥们,给我一杯柠檬水。”主人对机器人发出指令,机器人眨眨眼睛,立即转动“身体”,3分钟后,一杯柠檬水精准地递到了主人手中。

这是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信息认知与智能系统研究所所长王生进,在主题峰会演讲现场演示的一个人机交互场景。

王生进及所在的团队在人像识别、人机交互等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研发的我国第一个出入境通关系统、乘坐高铁自动识别技术、指纹+人脸开锁技术等多项成果被广泛运用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

王生进说:“将来人与机器是一种多模态交互。”也就是说,机器人可以跟人一起协同完成某项工作,机器人不再冷冰冰,还能思考、辨别、推理,去看、去听,甚至可以跟人“谈恋爱”。

“人机协作是机器人未来发展的一种趋势,未来的机器人将成为自主机器人。”王生进说。


计算力赋能,生活越来越便利

我们生活在一个数据大爆炸时代。

华控清交总裁王胜利说:“数据融合给我们带来很多便利,而且数据能够产生更有价值的数据,能够继续流通。”

以前,出门不仅要带钱,还要带各种证件。如今,“人脸识别成功”,“微信支付成功”……计算力赋能,生活越来越便利。

与会专家学者表示,要加快计算产业基础设施开源(全称为“开放源代码”)社区,加速形成未来计算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发挥算力在整体架构中的最大价值。

专家建议,加强数字技术人才培养,通过产学研一体化、校企合作等方式,打造符合未来计算要求的人才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