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湖南科研设施和仪器开放共享考评结果来了
2021-09-15 07:15:40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王铭俊] [责编:姚帅]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14日讯(记者 王铭俊)记者今日从省科技厅获悉,该厅会同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组织开展了2021年湖南省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以下简称“科研设施和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工作,20家单位考核结果为优秀。

本次评价考核对象包括30家本科高校和22家科研院所,涉及原值20万元以上的科研设施和仪器3722台(套),原值50万元以上的1529台(套)。其中,湖南师范大学等20家单位管理制度规范,科研仪器设备运行使用效率高,对外开放共享成效明显,考核结果为优秀;湖南理工学院等13家单位管理制度比较健全,运行使用效率较高,对外开放共享成效较好,考核结果为良好;湖南工程学院等16家单位达到了开放共享的基本要求,考核结果为合格;湖南省茶叶研究所等3家单位开放共享情况较差,考核结果为不合格。评价考核结果将作为科技创新平台、项目、人才(团队)、开放共享双向补贴等科技创新资源配置的重要参考依据。

记者获悉,与上一年度相比,参评单位对开放共享工作重视程度明显提高,科研设施和仪器利用率明显提升,支撑科技创新的成效更加显著。同时,通过评价考核,也发现存在一些问题:开放共享管理政策有待进一步落实;部分单位仪器闲置浪费、分散化、个人化的情况依然存在;实验技术支撑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