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2021-09-12 10:00:30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万枝典] 字体:【

9月7日,龙艳洲在村集体企业义务帮忙赶制军训服装。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佳伟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佳伟

通讯员 杨娅

9月7日上午,记者见到龙艳洲时,她正在村部的湖南民富家纺公司,踩着缝纫机赶制军训服装。

湖南民富家纺公司是新宁县水庙镇枧杆山村集体企业。只要一有时间,龙艳洲便到公司帮忙,却没拿过一分工钱。今年49岁的龙艳洲,是枧杆山村党支部副书记。她帮助的人数以百计,期间也遭遇过流言蜚语,但她用“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这句话,激励自己坚持下去。今年4月,龙艳洲获评“助人为乐”类湖南好人称号。

照顾独居老人5年

忙完手头上的活,龙艳洲前往已去世的贾美蓉家打扫卫生。她望着老人的相片,不少场景历历在目。

老人离开已10个月,生前有遗言:希望能给孙子留有一个干净的住所。于是,每2个月给她家打扫一次卫生,已成了龙艳洲的习惯。

贾美蓉生前是一名独居老人,先后遭遇儿子儿媳去世、孙子被判入狱的变故,无人照顾。龙艳洲决定帮一把。

2015年起,龙艳洲每年花约6000元给时年85岁的贾美蓉购置柴米油盐和衣物,给她剪头发、洗澡。老人先前住的是木屋,雨季时“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2016年,时任村妇女主任的龙艳洲向县住建局争取到2.9万元,并自掏腰包7万元,为老人新建120平方米的瓦房。

“每次去看她,她都高兴得像个孩子,平日里走亲戚拿回来的食物,她要留着给我吃,心里感到暖暖的。”回忆往昔,龙艳洲眼眶湿润了。

她的热心却换来某些村民的冷嘲。“和她非亲非故,帮她干嘛”“帮她肯定是有利可图”“自己的父母都不照顾,照顾她”……面对质疑,龙艳洲起初也会解释,到后来,她看淡释怀。

“父母是工人退休,生活还算宽裕,他们喜欢帮助别人,也从小教育我乐于助人;现在父母生活在长沙,身体挺硬朗,暂时还不需要我们子女照顾。”龙艳洲告诉记者。

2019年11月底,贾美蓉不小心摔了一跤,瘫痪在床。“帮人帮到底。”龙艳洲一日三餐给老人送饭、喂饭,换尿片、洗衣服,照顾她的饮食起居。

去年,脱贫攻坚进入扫尾阶段,作为村主任的龙艳洲工作越来越忙。无奈,龙艳洲只好将老人暂时送至敬老院,准备等脱贫攻坚结束后将她接回继续照顾。不料,老人在敬老院身体状况急剧下降,1个月后不幸去世。这也成了龙艳洲的一大遗憾。

老人去世后,龙艳洲给她办了葬礼并送她下葬。

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办幼儿园、养梅花鹿……前期的成功创业,让龙艳洲积累了财富。

原本可以到城里享受幸福生活,她却坚持扎根农村,决心利用自己的创业经验带领村民致富。

从2014年起,龙艳洲先后带动7户人家养殖梅花鹿,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帮忙联系收购商。2016年,她又开办家庭农场,以每月2400元的工资聘请村里3名贫困村民务工。

杨武彪是龙艳洲最先带动致富的脱贫户之一。父亲瘫痪、母亲体弱、妻子离婚,以务农为生的杨武彪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2014年,杨武彪养了3头梅花鹿,获利1.5万元,2018年实现脱贫。赚了钱后,杨武彪将房子翻修一新。“没有她带我,我不知道该怎么办。”说起龙艳洲,杨武彪感激不尽。

2018年3月,长沙理工大学到枧杆山村开展脱贫攻坚驻村帮扶。龙艳洲协助工作队成立合作社,建成脐橙种植、水稻种植、冬笋种植、高山生态养殖等基地,还开办扶贫车间,建起光伏发电站,帮助全村456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村集体经济从几千元增至9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