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湖南科大教授万步炎获评全国“最美教师”
2021-09-12 09:54:08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万枝典]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11日讯(记者 余蓉 通讯员 唐亚慧)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9月10日,中宣部、教育部联合发布2021年“最美教师”先进事迹,湖南科技大学海洋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导,“海牛”号项目负责人万步炎教授荣列其中。

“闪亮的名字——2021最美教师”活动作为每年教师节宣传庆祝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迄今已连续开展11届,面向全国所有教师群体展开,先后表彰宣传了111位“最美教师”和一批“最美团队”,对彰显广大教师立德树人时代风采,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发挥了重要作用。

1992年,万步炎赴日本工作学习,当时一位日本同事对万步炎说:“你很优秀,可惜你们国家海洋技术研究整体实力不行。”为什么不行?凭什么不行?万步炎下决心投入到深海资源开发技术的研究。

为解决我国深海资源勘探装备卡脖子问题,万步炎团队几乎是白手起家,一切从零开始开展研发。2003年,万步炎研发的我国首台深海钻机钻探深度才0.7米,2010年钻探深度达到了20米。“可以说,每深入1米都要付出巨大的代价。”万步炎意识到,这个领域既缺技术,更缺人才。2010年,万步炎进入湖南科技大学,将他的海洋梦融入到教育中。

海洋地质勘探是一个特殊的专业,万步炎用20多年海上经验编写了第一份教案,走进海洋是他给学生们上的第一节专业课,吃苦耐劳是他给学生们上的第一堂必修课。经过11年的奋战,今年4月,万步炎团队迎来了“海牛Ⅱ号”刷新世界纪录、深海钻探达到231米的骄人成绩。

“国家受制于人的地方就是我努力的方向,海洋梦就是我的中国梦。作为一代‘海牛人’,我会和学生们一起在蔚蓝的大海中潜得更深、钻得更深,为国家海洋事业奋斗终身。”万步炎表示,这份荣誉既是肯定,更是鞭策,他会始终以奋进者的姿态,将忠诚洒进万顷碧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