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让历史昭示未来丨守好“人民的心”续写新的发展奇迹
2021-08-23 07:35:58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李礼] [责编:邓玉娇] 字体:【

李礼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进历程中,党紧紧依靠人民,风雨无阻、高歌行进。当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始终坚定人民立场,守好人民的心,续写新的发展奇迹。

守江山就是守人民的心,是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的鲜明体现。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定人民立场,党的一大纲领中郑重地宣告了“以无产阶级革命军队推翻资产阶级,由劳动阶级重建国家”的奋斗目标,立志同人民站在一起,为民族解放、国家独立和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

守江山就是守人民的心,是党百年历史的经验总结。回首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从嘉兴南湖起航时50多名成员的小党,成长为承载14亿中国人民希望与期待的世界最大执政党,昔日南湖小小红船早已成为乘风破浪的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归根结底就在于党始终不渝把人民作为“源”和“本”,自觉从人民中汲取智慧与力量。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

守江山就是守人民的心,是党践行初心和使命的根本要求。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的历史。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无数先烈为崇高理想而不懈奋斗,为人民幸福而奉献一切乃至生命,坚守的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庄严承诺。

今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守住人民的心”,关键在于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突出人民的历史主体地位,以党的建设推动社会发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根本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人民是执政之基,执政是为了人民。新时代党要坚守人民立场,矢志践行初心使命,永葆“两个先锋队”本色,不断把为人民谋幸福的事业推向前进。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公共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进人民福祉。

——进一步尊重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只有依靠人民,才能不断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要尊重并积极发挥人民的首创精神,出实招有效调动人民的能动性,谋实事切实激发人民的创造性,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实绩实效,赢得人民对党的衷心拥护与坚定支持。

——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人民的历史主体地位,归根到底是要由代表其根本利益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来体现。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不断完善党的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以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固本培元、补钙壮骨,自觉坚持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

——进一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重要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愈发强烈。要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特约研究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