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60后”民警沈哥:主动请缨冲到社区战疫一线
2021-08-21 07:23:58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王为薇] [责编:戴蓉]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为薇 通讯员 刘贤安

明年就要光荣退休的安乡县公安局深柳派出所社区民警朱沈安,人称沈哥,从警30年来一直工作在基层。他最喜欢跟老百姓打交道、话家常,在家长里短中把社区警务工作做得妥妥帖帖。这不,7月底德尔塔病毒来袭,他主动请缨冲到了社区战疫一线。

最近,沈哥在安乡群众朋友圈的热度持续不减。有人给他每天稳居朋友圈前三的运动步数点赞;有人不解,常德都持续一段时间没有新增病例了,沈哥怎么还在一线。

别看沈哥现在是个光头,年轻时,可是个标准的美男子。认得他的人都说,沈哥不光人帅,工作也干得漂亮。在安乡县看守所工作的8年间,他负责嫌疑人登记收押。几年下来,硬是坐坏了好几把办公椅。他也因长期缺乏运动,过早患上了高血压、糖尿病,前些年还中过一次风。

今年7月底,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袭来,全警取消休假,派出所将警力派到各个社区一线战疫。但沈哥这里,却迟迟没人通知上“战场”。沈哥来了脾气,一个电话打给所长,要求“出战”。

“沈哥,您都快退休了,怕您身体吃不消呢。”这可是走街串户、家家到户户落的活,所长谭建辉担心他的身体。

“吃得消,我向您保证,谭所长,您放一百二十个心!”沈哥故意把话音拖得老长,声音提高八度。他最怕别人这样问他。

后来,沈哥被分配到县城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潺陵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沈哥深知,社区基础防控是疫情整体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环,一丝一毫都马虎不得。每天早上8时,他便披挂上阵。面戴口罩,身着警服,走东家访西家,逐门逐户搞宣传。见到有人聚集打牌,哪家茶馆开了业,哪些人三三两两在一起喝酒,谁还没打疫苗,没做核酸采样,他都得管一管、说一说。

有回碰到一个从某个风险区域来的客人,沈哥心急如焚,非得搞清楚来客的所有行程路线。这还没完,他请医务人员现场查体温,做几次核酸检测,落实了后续隔离措施,确保万无一失方才罢休。

某宾馆有对老板夫妻,老板被隔离后,老板娘不仅想继续经营,还对抗隔离。社区干部、政府干部和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来了一茬又一茬,没人说得动老板娘。沈哥听说了,在社区干部的带领下,一个人冲在最前面,直奔宾馆。“沈哥当心,当心啊!”“没事,我戴了口罩。”沈哥回过头扮了个鬼脸。

社区居民、与高危人员密切接触对象李某突然联系不上了,急坏了社区工作人员。沈哥七弯八拐花了大半天找到李某时,已累得气喘吁吁。还没等沈哥张口,李某不好意思地说:“沈哥,我认得你,前些年您帮我办过户口,我听您的,跟您走!”

此时已是一天中太阳最毒的时刻。接着,沈哥又马不停蹄赶到社区,跟各个部门商讨第二日的工作部署,“我们可以通过逐户张贴、微信群发等形式发放疫情防范宣传提示”“对了,一定要把社区党员、治安积极分子发动起来,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咧”……

一天下来,沈哥的运动步数18450步,一不小心又进了朋友圈前三。每日身处疫情防控一线,沈哥总有使不完的劲儿。每天碰到询问他“你怎么还在搞防控”的居民,他总是哈哈一笑,“现在麻将馆还开不得门啊,你们看见哪个老板开了门,马上给我打电话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