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隔离不隔爱 温暖一直在
2021-08-21 07:23:15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戴蓉] 字体:【

疫情之下,记者“打卡”集中隔离点,以亲身经历揭开这里神秘的面纱——

隔离不隔爱 温暖一直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上官智慧

隔离房间配备了什么?隔离人员的生活、身心健康怎样保障?隔离人员临时有需求该如何满足?

在走进集中隔离点前,记者脑海里曾涌现不少问题。答案未找到,记者却住进了张家界市永定区的一个集中隔离点。8月18日,是记者在集中隔离点“打卡”的第11天,期间所见所闻,厘清了以前的各种疑问。

特殊的代码

记者所在的集中隔离点,是位于张家界经开区的一家酒店,也是该市临时启用的隔离酒店之一。

入住前,隔离点按要求消杀,并在每间隔离房内配备体温计、酒精、免洗洗手液等用品,还备了足量的垃圾袋、矿泉水、香皂等生活用品。

永定区畜牧水产事务中心成为集中隔离点总调度,配备有医务、公安、志愿者等服务群体,设置医疗组、消杀组、后勤保障等9个小组,共53人。

8月6日晚,这个集中隔离点来了第一批隔离人员,两天后住满,隔离人员达199名。

这个集中隔离点的运转模式,和酒店很相似。在这里,被隔离人员和工作人员都用一个特殊的代码交流,即4位数的房号。每一位隔离人员都有独立的房间,每一个需求也以房号体现,每一项工作开展也从房号开始。

“8813有小孩,饭菜能否不放辣”“我是8923,是一位老人,我不会放浴室的热水”“医生好,8807需要紧急包扎”……

“1110起床,1111起床,开门做核酸了”“8916,您需要的药品已送达,请查收”……

在这个集中隔离点临时组建的微信群里,大家都以房号自称,有需求接龙的,也有聊天、报平安的,更多的还是每天两次的体温接龙。

“用房号来区分,有利于我们更快掌握信息,提高工作效率。这种沟通方式也保护了隔离人员的隐私,大家都挺喜欢。”集中隔离点工作人员张宏斌说。

有求就有应

在集中隔离点,工作人员基本是“多面手”。除了日常工作,他们还得充当服务员、心理疏导员等角色。

由于6岁的孩子不吃辣,加上自带的食物有限,在隔离的第三天,孩子不吃饭,还哭嚷着要回家。无奈,记者尝试拨打前台电话。

“我让外卖送点零食、水果过来,你们能否帮我带上来?”

“集中隔离点有规定,禁止一切外来物品。”工作人员斩钉截铁地回答,但在挂电话前,又暖心地说,“我们会尽量想办法。”

本以为自己提出的要求会“打水漂”,怎料,次日下午,水果、方便面等食物送进了房间,外面的塑料袋上有厚厚的水珠,还有浓浓的酒精味儿。原来,是工作人员把自己储备的食物拿了出来。记者再次拨前台电话致谢,并表示要付费,但被婉拒。再往后,可爱的糖果、零食便会主动到记者的房间“报到”。

无独有偶,记者从多方获悉,在这里,隔离人员提出的需求均会得到回应。

房号1125的婆婆因患糖尿病对饮食要求较高,工作人员主动把蔬菜、鸡蛋分给她;房号1118的小宝宝没了奶粉,后勤人员托关系在全城“搜索”,最终将“口粮”送达;房号8916的大妈因刚做完手术情绪激动,体温异常,医务人员主动上门安慰,并嘱咐如何服药、如何放松心态……

“隔离人员的笑容,就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张宏斌每天都会协助医务人员上门测量体温、采集核酸样本。他坦言,直面隔离人员,心里很不是滋味。刚开始,很多人不理解,会在房门上挂上“请勿打扰”的牌子。“我们只能反复安抚,进行心理疏导。 如今,他们不仅情绪稳定了,还在微信群里相互鼓励。”张宏斌说。

记者打开微信群,发现浮躁少了,生活气息多了。群里有分享小视频的,有分享看书的,还有热爱运动的……

房号为8812的陈先生在群里发了一则信息:“隔离不隔爱,温暖一直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