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为一家一户种粮解难题 湖南涌现3.6万多个“田保姆”
2021-08-21 07:01:37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张尚武] [责编:戴蓉]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20日讯(记者 张尚武)主粮大省湖南,大力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据相关统计,全省扶持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3.6万多个(农民称为“田保姆”),服务粮食面积1500多万亩。

一家一户种粮,生产成本高,比较效益低。发展社会化服务,带动小农户种粮是必然选择。湖南加大投入、加快“织网”,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在洞庭湖区、衡阳盆地等主产粮区,扶持100家统防统治服务组织,开展病虫害应急防控,新建200家统防统治区域性服务站,组织16个水稻重点县开展绿色防控示范,组织55个县市区开展机插秧和有序机抛秧作业补贴试点。

在各个产粮大县,省财政加大奖补,重点推广水稻代育秧、代耕整、代抛插、代烘干等“十代”服务模式。常德市供销合作社参股锦绣千村公司,构建“以县建总社、镇建分社、村建服务站”的社会化服务网络,统一品牌形象、统一服务标准、统一价格管理、统一业务流程、统一财务结算,为粮农提供全产业链社会化服务。今年,公司服务早稻面积20多万亩,普遍获得丰产增收。

在长沙县安沙镇,供销、农业等部门共同支持天健农机专业合作社,承包1300亩水田,种植中高档优质稻。农户只要将水田交给合作社,按每亩580元的价格,支付服务费用,即可获得所产的稻谷。公司采用良种、良法,单产达到500公斤,带动种粮农民显著增收。

有了“田保姆”,种粮更划算。今年来,全省260万户农民购买服务,通过生产托管,解决少技术、缺劳力等生产难题,稳定了种粮面积,每亩可增收近3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