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塞拉利昂9岁患儿肿块大难吞咽,我省援塞医生1小时“拆弹”
2021-08-21 07:00:55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邢骁 通讯员 曾丽雄 陈曦楚] [责编:戴蓉] 字体:【

塞拉利昂9岁患儿肿块大难吞咽,我省援塞医生1小时“拆弹”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邢骁 通讯员 曾丽雄 陈曦楚

当地时间8月18日上午,塞拉利昂中塞友好医院手术室,一台手术紧张进行。

躺在手术台上的是一位9岁小男孩,名叫Mustafa。几个月前,他发现自己一侧脖子一天天“肿”了起来,直到肿块长成面包大小,甚至难以吞咽。孩子母亲急得到处求医,可医生们见到孩子直摇头,均表示无能为力。

听闻中塞友好医院的中国医生水平高,孩子母亲辗转找到了中国(湖南)第22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队员、长沙市中心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唐勇。“这在国内并不是什么大手术,但塞拉利昂缺医少药,不能大意。”唐勇说。

经诊断,唐勇确定Mustafa患“下颌下腺囊肿”,需进行手术切除。可患者母亲认为手术有风险,坚持保守治疗。

接下来,唐勇给患者做了囊肿穿刺和抽吸。见到孩子脖子上的肿块渐渐消失,母亲十分高兴。然而,Mustafa病情复发,母亲带着他再次找唐勇寻求帮助。这次,她听从了唐勇建议,手术!

一切准备就绪,唐勇带领塞方医护团队开始手术。“老搭档”Dr. Bah第一次见到这种“怪病”,唐勇边操作边讲解,手把手教他手术。不少塞拉利昂医护人员也在一旁学习。1个多小时后,“拆弹”手术顺利完成。得知手术很成功,孩子母亲高兴地跳了起来。

“学到了很多!”Dr. Bah也十分兴奋,连连称赞并竖起了大拇指。当他得知8月19日是“中国医师节”,立即向中国医疗队员们致以节日祝福。

“今年是中塞建交50周年。能亲眼见证中塞友谊延续,看到当地居民疾病治愈后的笑脸,内心很温暖。”唐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