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为你骄傲,我家的‘美人胚子’”——王宇微获得奥运铜牌背后的成长故事
2021-07-31 09:33:02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周倜 王亮] [责编:戴蓉]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周倜 王亮

7月30日,在东京奥运会赛艇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决赛中,湖南运动员王宇微携手队友,以6分01秒21的成绩第三个撞线,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

王宇微练习赛艇已有17年,她也从家人眼里的“美人胚子”,成长为国家队公认的“铁娘子”。

家人眼中的“美人胚子”

“可算是见到闺女了!老激动了,这些年的倔强和努力没白费!”7月30日中午,刚刚与远在东京的女儿王宇微打完视频电话,身在内蒙古的于秀兰在电话里告诉记者。

不到6点,一家子就起床守在电视机前。“就连我78岁的母亲也一直守着,以往她每天早上都还会去干点农活。”于秀兰说。

于秀兰太久没见到女儿了。电视画面里,女儿和队友们的身影一出现,于秀兰眼眶就红了,自打到了东京,女儿便主动提出减少联系。于秀兰照做了,她知道女儿“倔起来”做的决定,自己怎么也“劝不动”。

最后关头完成逆袭,一枚宝贵的铜牌诞生,于秀兰再也坐不住了。她告诉记者,自己“大叫”了好久,宣泄着激动。“这孩子,如今终于登上了梦想中的奥运领奖台,她的倔强,值了!”

在与记者的电话连线中,她的思绪回到了2005年。

彼时,前来内蒙古选材的湖南教练团一眼就相中了手长腿长的大高个王宇微,希望她能加入湖南赛艇队。教练告诉于秀兰,14岁的王宇微是个极好的“运动胚子”。

于秀兰没答应。在她心里,自己的女儿明明是个“美人胚子”!身为母亲,她不愿女儿远离家乡,女儿的身体条件去做模特也比做运动员要强。

“我是怎么都没想到,自己拦住了教练,却没‘防住’闺女。”于秀兰笑了。

她告诉记者,半年之后,女儿竟然“偷偷”主动联系湖南赛艇队,希望成为一名运动员。当时,自己挺生气,和女儿冷战了好一阵子。还在世的父亲看不过去:“大闺女有自己的想法是好事,咱得支持她。她这倔脾气,说不定以后能闯出点名堂。”

纵然万分不舍,于秀兰还是“放走”了女儿。这一放,就是16个年头。这些年,王宇微不是远在他乡训练,就是飞赴各地征战。于秀兰印象里,自打女儿离开家,全家人就没有一块过过农历新年。

所以,于秀兰家的“过年”和别人不一样——每年9月、10月左右,王宇微会回家休整一阵子,那段时光对于于秀兰来说才是“团年”。“只要闺女回来,我家所有亲戚都上家里来,吃饭团聚,串串门唠唠嗑,那才是过年!”

不过她也透露,女儿在家的日子自己其实比往日“更辛苦”,“她回家也不好好休息,每天都拉上我陪她训练,她在前边跑,我骑着小电驴在后头跟。这孩子,一天都不肯放松要求。我是累得够呛。”她笑了。

倔强的王宇微,用毅力换来一枚宝贵的铜牌;朴素的于秀兰,用慈爱默默注视女儿的成长。“为你骄傲!我家的‘美人胚子’!等你回来‘过年’,想吃啥就给你做啥!”当被问到最想对女儿说什么,于秀兰脱口而出。

国家队里的“铁娘子”

“取得这样的成绩,为她高兴!”

30日上午,湖南省赛艇队领队曲凤在办公室观看了王宇微获得铜牌的比赛。

曲凤介绍,王宇微非常自律,在国家队都是数一数二的,是女队公认的“体能之王”。“国家队也将她树为一个榜样,大家都称她为‘铁娘子’。”

中国赛艇队最累的时候是每次大赛前的集训,基本上每天要在水上待八、九个小时,这还不包括陆上的其他训练。

平常的训练相对会“轻松”一些,8点半开始训练,大概三个小时左右。吃完午饭有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下午再训练到五点左右。

身高1米8的王宇微特别爱美,但为了变得更壮、提升能力,她曾除了吃够每顿的量,每天再逼自己吃8到10个鸡蛋,最后增重了10多斤。

十多年如一日的训练,王宇微的手上满是厚厚的老茧。每过一段时间,她就要把手放在温水里泡泡,然后用刀片把老茧刮去,不然硬硬的老茧“硌”进肉里格外疼。

今年5月,中国赛艇女子八人艇国家队成立,女子的双人双桨、双人单桨、四人单桨和八人单桨4个项目的运动员进行了重新整合,能力最强的选手组成了新的女子八人艇队伍。

作为女队“体能之王”,王宇微顺利进入八人艇队伍。而此时,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不到百天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