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独家专访张亮丨凌晨四点偷偷加练,教练气得要把我关起来
2021-07-31 09:29:04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戴蓉] 字体:【

7月28日,刘治宇/张亮(右)在颁奖仪式上。本版图片均为新华社发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特派记者 蔡矜宜

7月30日,本届奥运会赛艇项目的所有比赛全部结束,中国队斩获1金2铜完美收官。当天,男子双人双桨铜牌获得者、湖南34岁老将张亮在东京海之森水上竞技场,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讲述“中国男子赛艇创历史”背后的故事。

关于赛前

“紧张、兴奋,整宿睡不好”

记者:中国赛艇队17号便抵达东京。男子双人双桨,是本次中国赛艇队冲击奖牌甚至是金牌的重点项目,过来后,你的心情如何?

张亮:大赛前紧张、失眠,应该是每个运动员都有的吧。其实挺熬人的,因为来了要7天后才开始比,再7天才比完。我为了这届奥运会,可以说准备了20年,所以过来之后,一方面很兴奋,但压力也大,想得也多,几乎是整宿睡不好。但状态很好,不觉得累。

关于决赛

“当天的大风有一定影响”

记者:决赛的表现,是否顺利完成了赛前制定的计划?

张亮:我觉得,我们完成得不错。中国男子赛艇与欧洲国家还是有一定差距的,但我们通过自身不懈的努力、整个团队和协会的保障等,现在已经大大缩小了这个差距。

记者:当天风很大,对比赛有影响吗?

张亮:还是有一定影响的,虽然之前适应训练时也遇到过类似的天气,但每一场比赛的航道不一样,还是存在临场的变数。

记者:我们前半程一度占据第一,最后冲刺阶段被对手反超,问题出在哪?

张亮:不是冲刺不够好,而是体能不够强,我觉得我们进入比赛状态还是慢了一点。这也因为过去一年我们参加大赛的机会相对较少,不像欧洲国家,比赛机会很多,自然进入状态更快。

关于奥运

“都4届了,我不想只是参与”

记者:这并不是你的第一次奥运之旅,心态上有什么变化吗?

张亮:奥运会对于我而言,都4届了。我不想只是参与了。我太渴望在奥运赛场上,升国旗、奏国歌了!

记者:拿到中国男子赛艇的首枚奥运奖牌,又创历史了,感觉怎么样?

张亮:这块奖牌确实非常不容易,在我心里,它就是“金牌”。它是整个中国赛艇人几十年的付出以及运动员数十年汗水换来的!我觉得,奥运会比的就是心态。这块铜牌也证明,我们中国人没有做不到的,只要我们肯为之努力。

关于逆境

“其实我们的内心一样脆弱”

记者:20年赛艇运动生涯走过来,有过想放弃的时候吗?

张亮:别看运动员在赛场上都很强大,其实内心跟普通人一样,也很脆弱。很多人都知道,我身上发生过一些事,一些很难过去的坎。那个时候真的很难,特别感谢我的师父宋良友教练、师娘曲凤,还有龚局长(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他们像家人一样一直支持我、开导我,可以说,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今天。

关于训练

“我最让教练生气的就是‘练太多’”

记者:平时训练一般多长时间?

张亮:一天大概8-9个小时,一个动作重复几千次,每天如此。

记者:听说你除了正常训练,还酷爱自己“加餐”?

张亮:我最让教练生气的就是“练太多”。那时候,我早上四点多就起床,跑出去自己练,师父担心我练过了,给我把门锁了,然后我就翻窗户出去练……我太想练了!因为要跟世界级对手比,我必须要更好、更强,必须要花更多时间练。

关于自律

“我已经养成这个习惯了”

记者:你的自律在赛艇界很出名,怎么做到的?

张亮:说实话,自律真的很难。但你要是天天做,把它变成一种习惯,就像早上必须吃早餐一样,不然就觉得饿。我觉得,我就是已经养成这样的习惯了。

关于未来

“希望有新的挑战”

记者:还会在东京待几天?有什么想干的?

张亮:我们应该8月1日就回国了。比赛结束后,我感觉特别累,所以这两天只想好好休息。

记者:奥运结束了,接下来有什么计划?

张亮:首先专心比好9月份的全运会吧,更长远的打算,现在还没来得及想,回去之后会慢慢考虑,希望能有一些新的挑战!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东京7月3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