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小刀雕出甜蜜产业
2021-07-31 07:42:25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戴蓉]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赵志高

通讯员 刘杰华 舒昭兵

眼下,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青柚飘香,村民正忙着制作雕花蜜饯。

靖州雕花蜜饯起源于五代时期,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为靖州苗侗人家待客的佳肴,有“舌尖上的艺术品”之美誉。

今年6月,靖州雕花蜜饯技艺获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7月28日,晨光熹微,靖州渠阳镇夏乡村,雕花蜜饯市级非遗传承人罗先梅,从树上摘下6个青柚,用瓷片刮掉柚子表面的“斑点”,以备雕刻。

她说,做柚子雕花蜜饯,柚子必须是当地3个多月的苦柚,皮是绿色的,雕出来好看;柚子瓤厚,也便于雕刻。柚子可切成圆形或扇形薄片,在约3厘米厚的瓤上雕刻花、鸟、鱼等图案;也可以把柚子做成罐子形状,再在皮上雕刻美图。

现场,罗先梅一挑一削、一顿一挫,小巧而锋利的柳叶刀不停地在碧绿的青柚皮上飞舞,不到1小时,一幅“鸳鸯戏水”的精美图案便跃然于柚子上,栩栩如生,一个雕花蜜饯罐便雕刻成功!

罗先梅介绍,雕花蜜饯的图案雕好后,将柚子放入铜锅煮大约1小时,让它变绿。然后用山泉水漂洗,每2小时换一次水,待一天一夜后,再用白砂糖或者蜂蜜腌制,最后晾晒一周,便成了融艺术与美味于一体的雕花蜜饯。蜜饯薄片主要用于泡茶,招待贵宾;蜜饯罐一般舍不得吃,买来装红枣、小蜜饯等,当艺术品收藏。

在罗先梅家大厅桌上,摆满了“喜鹊闹梅”“孔雀开屏”“二龙戏珠”“嫦娥奔月”等各种图案的蜜饯薄片和蜜饯罐。蜜饯薄片一尝,脆香甘甜,回味无穷。蜜饯罐宛如玉器,精细秀美。

据了解,靖州雕花蜜饯除用青柚子作主要原料外,还可用冬瓜、黄瓜、苦瓜等作原料。目前,雕花蜜饯已成了靖州一项富民产业。

“我一个人一天能做3公斤雕花蜜饯,一个月可挣5000多元。”罗先梅说。

“小刀雕出甜蜜产业。”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工艺美术协会会长肖炳铭说,近年来,靖州不断加大对传统文化保护力度,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活动,靖州雕花蜜饯不仅在湘桂黔地区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还远销香港、台湾、东南亚等地。

据统计,目前靖州拥有雕花蜜饯生产企业10余家,年产雕花蜜饯100多万公斤,经营雕花蜜饯的特产店和超市近100家,从业农户达3000多户,年人均创收4000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