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统筹自然资源,服务“三高四新”
2021-07-31 07:32:06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戴蓉] 字体:【

统筹自然资源,服务“三高四新”

——访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仲伯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彭可心 通讯员 郭芝桃

“切实发挥自然资源基础性、保障性、服务性作用,全力服务保障‘三高四新’战略实施。”7月29日,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仲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会议的部署,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将围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突出四个重点,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全力打造“锦绣潇湘 红色热土”。结合自然资源职能开展“学党史、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举办“百年奋进、壮阔自然”特展等系列特色活动,编制发布《湖南党史学习教育地图》和《湖南红色旅游地图》,让湖南丰富的红色资源跃然纸上。

强化政策供给,全力保障“三高四新”战略实施。聚焦全省301个重点项目,服务重点项目用地。对“三高四新”项目建立“绿色通道”,对新增建设用地指标、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分别实行省级保障、省级调剂。采取“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跟到底”的用地保障模式,对开发园区落实“周转地+弹性地+标准地”组合政策。

落实“两个耕地占补平衡”,坚守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防线。耕地保护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是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全面落实用地报批和动态监测耕地占补平衡,科学编制耕地保护专项规划,全程监管新增耕地开发,严格项目用地审查,确保“稳定耕地一亩不少、补划耕地一亩不假、乱占耕地一亩不让”。

坚持规划引领,全力服务乡村振兴。研究制定《关于统筹自然资源要素保障促进乡村振兴的若干意见》《浏阳市自然资源服务乡村振兴试点措施十八条》,全面强化政策供给。统筹用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政策,保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用地和村民建房合理需求。

统筹好资源保护与发展保障,更有效促进高质量发展。陈仲伯说,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自然资源工作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提供更高效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