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打造“湖湘精品”
2021-07-26 09:42:02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万枝典]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黄利飞

通讯员 李钟秀 刘宇欣

为全面推进中小企业品牌提升工程,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今年初,省工信厅启动“湖湘精品”中小企业品牌能力提升行动,出台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打造一批“记得住、叫得响、走得出”的“湖湘精品”。

让产品成为最好的“代言人”

7月酷暑难耐,但在永州江华大瑶山深处,蒋珍凤种植的那一大片有机稻,纳着自然清风,喝着高山冷泉,好不惬意。

蒋珍凤是湖南瑶珍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她最初从老乡们手中收购稻粮、只做精深加工,但经常为稻米质量不稳定而苦恼。

为保证质量,蒋珍凤决心自己种稻,从产业链源头抓起。几经试验摸索,产自大瑶山深处的“瑶珍”生态稻米,逐渐垒高市场地位和品牌。

今年上半年,瑶珍粮油公司通过参加上海农博会等展会,总意向成交7000多万元;在“湖湘精品”中小企业品牌提升三年计划的帮助下,线上总销售已达2740多万元。

受益的当然不止瑶珍粮油公司。今年4月,在“湖湘精品”中小企业品牌能力提升行动推进会上,中小企业集中“充电”,探讨品牌提升经验,签订120个各类品牌服务合作协议。

“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实施‘湖湘精品’行动,关键是要聚焦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这一主线,通过强化企业发展硬实力,提升品牌发展软实力。”省工信厅总经济师熊琛介绍。

聚焦中小企业品牌规划、创新、品质、数字化、服务以及推广等六大方面核心能力的提升,未来3年,湖南将每年组织100户小巨人企业实施“湖湘精品”中小企业品牌能力提升试点,带动1000户以上中小企业参与品牌能力提升行动,培育30户左右标杆企业,形成一批可复制、易推广的中小企业品牌提升解决方案和典型案例。

找到属于自己的“爆点”

前不久,省工信厅面向国家和省、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举办了一场“湖湘精品”中小企业品牌宣传片大赛,30家企业在7天时间里获得总票数1106万票,访问量近3000万次。

湖南飞沃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带着精心制作的宣传片参加了此次大赛。在公司董事长张友君看来,我们能在短时间内记住一个人,一定是因为这个人有异于常人的特点,同样,一个企业品牌让人记住,一定有自己的“爆点”。

2012年成立的飞沃科技,其生产的风电叶片“预埋螺套”单品占全球70%以上市场份额,连续多年市场占有率排名世界第一。飞沃科技由此被国家工信部评定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小螺栓也有大作为。“为中国做好一颗螺丝钉”,飞沃科技从创建开始,资源、市场、技术都紧紧围绕一颗螺栓展开。

“湖湘精品”行动在全省范围内迅速铺开。目前,全省平台网络共发布品牌服务活动105场,共计服务中小企业3457家次。

省工信厅遴选出20家专业机构作为2021年湖南省中小企业品牌能力提升服务机构,上半年已为试点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服务1197次,服务企业达860家。组建“湖湘精品”中小企业品牌服务联盟,促进品牌服务资源集聚共享。

寻找属于自己的“爆点”,不少中小企业探索出品牌提升路径。湖南迪诺制药通过互动式网络信息渠道增加品牌曝光量,株洲南方阀门向世界讲述“中国水的故事”,湖南德荣医疗通过承办全国性行业峰会充分展示品牌,湖南大三湘茶油获评中国茶油“十大知名品牌”。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省100家品牌能力提升试点企业累计品牌投入费用5.3亿元,试点企业与品牌服务机构共签订正式或意向品牌服务协议18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