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大“利”出奇迹!
2021-07-26 09:40:33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万枝典] 字体:【

图为谌利军在比赛中。

图为7月25日,谌利军在比赛中。新华社发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特派记者 蔡矜宜

大“利”出奇迹!谌利军,“胜”利军!

7月25日晚的东京国际论坛大楼,瞬间从一片寂静到全场沸腾!当晚,男子67公斤级A组决赛中,安化伢子谌利军在抓举结束落后6公斤、挺举最后一举前仍相差对手11公斤的情况之下,上演精彩的“绝地反击”,以332公斤的总成绩霸气夺冠!

这是中国举重军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3金,也是继侯志慧之后,奥运湘军拿下的第2枚金牌。

从62公斤级到67公斤级,块头和内心都更强大了

“想到了对手这么强,没想到的是,自己抓举的失误。”赛后,谌利军回顾起比赛过程,仍心有余悸。

本场较量,主要在62公斤级世界纪录保持者谌利军与哥伦比亚选手莫斯克拉之间展开。

比赛开始后,谌利军抓举第一把成功举起145公斤后,第二、三把均告失败。记者在现场观察到,他一出场嘴唇显得很干,看上去有些紧张,完成动作也有些着急。抓举结束后,谌利军落后暂列第一的莫斯克拉6公斤。

到了优势项挺举,为了扳回局势,谌利军拼了!第一把,175公斤,妥妥举起。但对手莫斯克拉的最终成绩达到180公斤。

此时,摆在谌利军面前的是11公斤的差距!这在举重赛场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公斤差。

但,他做到了!

豁出去的谌利军,几乎是冲上台去完成了这惊天一“举”!

这样的超级大逆转,是怎样做到的?

“休息的时候,教练跟我说‘挺举轮到你上了,没问题,你行的!’正是这句话让我信心大增,我意识到接下来是该我发威的时刻了!”

从里约到东京,从62公斤级调整到67公斤级,谌利军明显比5年前更强壮了,更重要的是,他的内心也更强大了!

苦尽甘来,终将伤疤熬成“胜利的勋章”

“把身上的伤疤锻造为胜利的勋章!”

蛰伏5年后,谌利军终于在东京苦尽甘来,兑现了他的出征誓言。

在谌利军的右上臂,挂着一条很显眼的新疤。这条约15厘米长的伤疤,是他在去年10月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上留下的。

当时,谌利军在挺举第二次试举中意外受伤,遗憾退赛。立即送医后,诊断为手臂肌腱断裂。

距离奥运不到一年,遭遇如此大的伤病,这道坎要怎么过?

“当时也想不了那么多了,已经吃了这么多年苦,最后只能拼了!”谌利军的回答听起来有些“轻描淡写”,但短短半年左右时间,从受伤到康复到恢复训练,再到重回巅峰,这其中经历了多么艰苦的过程,或许只有他自己才知道。

就拿挺举中的“翻杠”这个技术动作来说,对于肌腱受伤的举重运动员而言,恢复期必须要不断用杠铃压腕,那种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在队医、教练等整个团队的专业指导和帮助下,慢慢地,谌利军的手可以使劲了,慢慢地,可以加铃片练了……他的信心也跟着回来了。

2021年4月,谌利军以6把全部成功、总成绩333公斤,夺得塔什干亚锦赛冠军!在这个“通往东京”的关键赛场上,他用近乎完美的表现证明了自己。

对于谌利军而言,奥运赛场并不陌生。里约,他去过,但那是一段苦涩的回忆。因为临场小腿抽筋无法完成动作,成为那届奥运会上一时的“话题”。

“当时希望自己是在做一场噩梦,梦醒来,奥运会其实还没开始。”

太多的起起伏伏、逆流顺境,这5年,谌利军明显成熟了。更丰富的大赛经验,也让这个安化小伙练就了更强大的自我。

再战奥运,直面心魔。332公斤,成功!这一刻,所有的“噩梦”都已过去,28岁的谌利军,美梦终于成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东京7月2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