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大型交响音诗《三湘四水》长沙首演
2021-07-26 09:38:26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万枝典]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25日讯(记者 刘瀚潞)奏响百年颂歌,激荡三湘四水。今天晚上,大型交响音诗《三湘四水》在湖南大剧院首演。

音乐会共上演12个作品,以交响音诗的方式呈现,结构上纵横交织融合。演出现场,著名指挥家肖鸣轻轻一挥手,阵阵箫声、缕缕琴声渐起,拉开了《三湘四水》的篇章。1个多小时的演出中,“序——三湘四水”“上篇”“下篇”和“尾声”四部分接连奏响。上篇“三湘赋”中,江永女书吟《八角花》令人仿佛走进八角花盛开的潇水河畔;《王船山》引人徜徉在衡岳之浦,追寻湖湘文化;《洞庭天下水》中声声澧水号子高亢激昂,一江碧水好风光;《湖南妹子》欢快俏皮,唱出湘女韵味;《我有一个梦》感人至深,抒发湖湘儿女对“共同富裕”的向往。下篇“四水谣”中,《雪峰山,英雄的山》气势磅礴,歌颂抗日战争在雪峰山下取得的伟大胜利;《边城花垣谣》唱出十八洞村的美好生活;《崀山情歌》情意绵长,道出乡村振兴的朝气与希望;《妈妈的花》以湘籍女性故事,讲述党史故事;《致湘江》彰显湘江儿女追寻伟人脚步、紧跟党奋勇前进的决心和力量。在尾声“湖湘儿女颂党恩”中,百把二胡对话交响,奏响湖湘儿女永远铭记党的恩情,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决心。

《三湘四水》由湘籍著名词作家瞿琮编剧、作词,省文联副主席、省音协主席邓东源作曲。作品历经3年多的创作、修改和打磨,旨在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作品的编剧、作词上,以全新理念、崭新视觉和紧贴时代的歌词语言,讲好湖湘故事,展示湖南的宏大气魄。作品作曲上,讲究作曲手法的统一性,把《三湘四水》的旋律当作一整部作品来精心设计和构思,讲究“起、承、转、合”和交响性、时代性、传唱性。

本次音乐会由湖南省文联、湖南省演艺集团联合推出,由湖南省音乐家协会、长沙交响乐团、湖南大剧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