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千里驰援湘豫情
2021-07-25 07:20:1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奉永成 辜鹏博 余韧铎 颜雨彬] [责编:姚茜琼] 字体:【

(7月24日18时30分,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地下车库,排涝基本完成后,长沙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将设备撤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辜鹏博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余韧铎 颜雨彬

7月24日7时左右,经过12个小时的连续作业,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地铁口沿线金水路至东四环路段,淤泥已被清理干净,附近居民自发送来水和食品,慰问从湖南驰援郑州的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指战员。

7月22日晚,按照应急管理部部署,湖南省应急管理厅、省消防救援总队抽调消防救援骨干力量紧急集结,连夜赶往郑州增援。

7月23日,增援力量陆续抵达郑州,短暂休息后,立即投入“战斗”。截至7月24日18时,湖南消防指战员累计排涝排水75.33万吨,累计清淤2100立方米。

七尺男儿流下热泪:“感谢你们!”

“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感谢你们!”7月24日16时左右,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所有积水全部排完,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闫新郑激动地抱住前来增援的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指战员,流下了热泪。

7月20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遭遇强降雨袭击,断水断电,整个医院处于瘫痪状态,11350名病人被紧急转移。

7月23日17时许,驰援郑州的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指战员接到命令后,立即前往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行排涝作业。由于医院地下室空间狭窄,长达百余米,普通抽水泵无法开展作业,两名消防救援指战员用手抬起35公斤重的大型潜水泵,蹚过齐脖子深的水域,进入地下室,接通三根水泵同时作业抽水,每小时抽水1500吨。

“湘豫一家亲。有了你们的帮助,我们信心更足,争取7月26日恢复门诊、急救中心、发热门诊和部分检查功能,满足人民群众的就诊需求。”排水结束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苟建军带领全院工作人员向现场作业的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指战员深深地鞠了一躬。

“高科技”大显身手:排涝车、平地清淤车等全部上阵

7月23日10时,一趟抗洪抢险专列从长沙出发,开往河南。这是湖南,也是全国第一次尝试用火车专列运输消防救援装备。专列装载着排涝车、装备抢修车等多种高科技装备。

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排水中,湖南省消防救援队伍带来的新型排涝车发挥了巨大作用。医院地下室空间小,作业难度大,新型排涝车可在狭小空间作业,8个泵组全部作业,每小时排水量达4000吨。排涝车大显神威,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比预计提前10个小时排完积水。

清理淤泥是恢复灾后重建的重要工作之一。7月23日19时许,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赴豫增援前方指挥部下达指令,指派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到达郑州的2台全液压平地清淤车,赶赴郑州市郑东新区地铁口沿线金水路至东四环路段,开展清淤工作。

到达现场后,指战员发现,路段最深淤泥厚度约20厘米,并且该路段淤泥流动性大,清淤难度非常大。2台平地清淤车利用装在机械前后轮轴之间的刮刀,纵深推进。很快,该路段1000余立方米淤泥被清理干净。

休假消防员变身“抗洪勇士”:“亲人有难,应当挺身而出。”

“李昌盛,我现在命令你立刻休息。”7月24日清晨,现场指挥员给7月23日晚连续作战一个通宵的李昌盛下了一道“死命令”,要求他立即休息。

李昌盛是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马鞍消防救援站特勤班班长,河南信阳人。7月14日,李昌盛休探亲假回到老家信阳市。7月21日,他从新闻里得知郑州连下暴雨,内涝严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坐立不安,连夜写下了请战书:“亲人有难,我应当挺身而出。我愿从老家即刻前往一线灾区加入救援队伍,帮助每一个需要救援的人民群众,和灾区人民同舟共济!请组织批准!”

7月22日晚,得知湖南消防救援总队将组织消防救援指战员和各种装备,连夜赶赴郑州开展排涝抢险救灾后,他立刻拿上行李,搭乘高铁前往郑州。

7月23日上午,李昌盛与前来支援的湖南消防增援队伍会合,被正式编入岳阳市消防救援队伍,与7名战友在郑州市双湖花园开展排涝工作。

接到强制休息的命令后,李昌盛前往郑州市88中学进行简单休整。随后,又继续前往双湖花园小区进行排涝作业。当晚李昌盛将与队友继续通宵作业,确保尽快排完小区积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