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让“半条被子”的故事代代传诵
2021-07-24 07:26:4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袁荣亮] [责编:曾璇] 字体:【

袁荣亮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湖南省汝城县沙洲村“半条被子”的故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本色,我们要用好这样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牢记总书记嘱托,让“半条被子”的故事绽放出时代光芒,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

正确解读“半条被子”故事蕴藏的初心。“半条被子”的故事,蕴藏着共产党人的坚定理想和人民情怀,反映共产党人的精神。它生动地诠释和回答了共产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半条被子’的故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本色,当年红军在缺吃少穿、生死攸关的时候,还想着老百姓的冷暖,真是一枝一叶总关情”!从“半条被子”故事中,我们明白了当年红军为什么受欢迎,共产党为什么受拥戴,就是因为他们与老百姓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长征途中,“半条被子”的故事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半条被子”的故事发生在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里,它对共产党的诠释,反映了人民群众对共产党最朴素最直接最深刻的认识。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深刻理解“半条被子”故事蕴含的精神实质。“半条被子”故事蕴含的精神实质,是长征精神的组成部分。它的灵魂是群众路线,内核是共产党人的温暖情怀。“半条被子”的故事历久弥新,有着极强生命力和巨大影响力,具有先进性、实践性、群众性、时代性、创新性等特点和价值永恒、永不过时的特质。它是系统的、联系的一个体系,包括宗旨初心、理想信念、依靠力量、廉洁纪律、道德情操、思想品格等方面。

“半条被子”故事诠释了人民至上的宗旨初心,体现了人民拥护的磅礴力量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半条被子”故事中的红军女战士临走时,告诉徐解秀,“等革命胜利了,我们再送一床新的被子来看您。”红军靠什么走完长征?靠的全是理想信念。它折射出了共产党人说到做到的高尚品格。人无信不可,民无信不立,诚信是一种品格,是传送党群关系、军民关系的纽带。1984年11月,经济日报记者罗开富重走长征路来到沙洲村,写下了《当年赠被情谊深,如今亲人在何方?》报道,引起了邓颖超、蔡畅、康克清等老红军的高度重视,特意买了一床新棉被,委托罗开富送给徐解秀。共产党人说到做到,信守承诺,正因为有这样的好形象,才会始终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明晰讲好“半条被子”故事的路径。使命在肩,初心如磐。走好新的长征路,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需要我们去领会好、传承好“半条被子”故事蕴含的精神实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指引,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读懂了党百年来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就能明白党的根基所在、血脉所在、力量所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从“半条被子”故事蕴含的红色精神中汲取营养,凝聚砥砺奋进的力量,发扬三湘儿女勇立潮头、敢打敢拼的光荣传统,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勇于担当作为,在推动落实“三高四新”战略中展现新风采,在竭诚为民服务中激发奋进力,在持续修身正己中凝聚精气神。要传承红色基因,让党员干部在接受红色教育中,正清风,增本领,守初心,担使命;让人民群众在接受红色教育中听党话、跟党走;让青少年在接受红色教育中树理想、稳根基,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只要我们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就一定能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作者系汝城县委办四级调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