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传承“半条被子”初心
2021-07-09 08:10:33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姚昕玥] 字体:【

传承“半条被子”初心

——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汝城县沙洲瑶族村党支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罗徽

通讯员 邓生祥

7月4日,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党支部书记朱向群,捧着从北京领回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奖牌回到村里。村民们穿着瑶族盛装,载歌载舞相迎。

“这些年,我们村能从一个贫困的小山村变成享誉全国的红色景区,村里党员干部功不可没,这个荣誉你们担得起!”村里老党员朱香云由衷地说。

沙洲瑶族村是“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全村542人,村党支部有党员20名。该村以党建引领发展,以政治建设提升组织力,以特色产业提升发展力,以“五办”服务提升凝聚力,相继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国家4A级旅游景区”“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湖南省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等称号。

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

一大早,老党员朱香云家的门响了。叩门的,是文明瑶族乡驻村干部任良辰。

“朱老伯在家吗?我们是乡里工作组的,来征求意见。”

这是沙洲瑶族村党支部去年换届前夕,乡里工作组来征求党员对支部委员候选人的意见。

“这几个候选人,我举双手赞成!”朱香云肯定地说,“他们接着干,村里能有大发展。”

83岁的朱香云是村里的“老资格”,能得到他认可不容易。

2014年,以书记朱向群为班长的村党支部走马上任。

朱向群为了当好村干部,卖掉了经营多年的几台挖机,放弃收入颇丰的建筑生意,一门心思扑在村里的发展上。

“我们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一手抓红色传承,一手抓绿色产业。”朱向群说,沙洲瑶族村的党建工作充分利用“半条被子”党性教育阵地,以“五化”高标准建强支部,组织生活实现规范化、常态化、新颖化,主题教育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

在这样的环境下,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分片包干连农户,日访夜谈忙不停,还主动认领环境卫生监督、矛盾纠纷化解、党务村务监督等,争当小康领路人、火炬传递手、致富能手、文明实践者。

今年初,朱向群再次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目前,村支两委班子6人,平均年龄44岁,文化程度均为高中以上。

“要是得不到大家认可,我也没机会接着干。”朱向群说,作为“半条被子”故事主人公徐解秀的曾孙,他从“领被人”到“送被人”,将带着大家伙继续传承初心,在乡村振兴中奋力跑出加速度。

能让群众富,才是好支部

如何让沙洲瑶族村跑得更快、村民钱包更鼓,一直是村党支部的大事。

2016年,“半条被子”的故事火了,外地参观者络绎不绝来到沙洲瑶族村。村里依托红色资源,鼓励大家发展旅游,土菜馆、民宿客栈、特色商品店、电商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这个周末,我又接到一个500人的团队,家里实在坐不下了……”连日来,脱贫村民朱小红的土菜馆生意火爆,想找朱向群租用宗祠前的空地。

朱小红和妻子自从参加村里组织的蔬菜种植、厨师等技能培训后,开起土菜馆和客栈,一年收入10多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沙洲瑶族村,像朱小红这样被党支部领着发家致富的不在少数。全村现有摊位135个、餐饮11家、民宿7家、特产商店30家,300多位村民靠旅游增收。

琢磨完旅游,朱向群和支委们又打起水果种植的主意。“我们先后开展40多期按需订制的培训课,参训人员2000余人次,就是要让大家改变传统种植销售观念,把村里的水果种植当成整体产业来发展。”

现在,全村已发展果蔬种植1200余亩,村里142户村民家家有产业。

去年,村集体收入40余万元,比2014年增长83倍;村民人均纯收入15000元,比2014年增加10644元。

想要被认可,还要靠服务

当选以来,朱向群和支委总感觉要干的事儿太多、时间太少。有村民告诉记者,村党支部办公室的灯经常亮到凌晨一两点。

付出就会有收获。朱向群说,村党支部在村服务中心推出了马上办、指导办、代办帮办、上门办、预约办“五办”服务,无偿为群众提供劳动就业信息,帮助办理低保、医保、老年公交卡等,基本实现“进一道门,办所有事”。

“我最满意办理公交卡这个服务。”村民张美英说,她们60岁以上的老人只需带着身份证,就可以到服务中心办理公交乘车卡,并享受免费的乘车服务。

小中心办出大民生。截至目前,村服务中心已累计为群众办理事项1000余件,群众满意度达100%。

沙洲瑶族村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开展“党员联户承包”“共学党史、践行初心、建设沙洲”等主题活动,每名党员联户7至10户农户,主动上门结对认亲,做到学习宣讲到位、纠纷调处到位、代办代跑到位等“九到位”,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解决。

今年来,村党支部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50多个,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30多起。

记者手记

当好为民服务的“操盘手”

罗徽

朱向群把“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奖牌挂在了村委会最醒目的位置。

“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既是鼓励,更是鞭策。”朱向群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宗旨。沙洲瑶族村作为“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这里的党员干部任何时候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以群众认可作为努力方向。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沙洲瑶族村党支部的实践证明,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为民服务的“操盘手”。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好,富有凝聚力、战斗力,一个地方才会发展得好。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7月9日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