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大型交响史诗组歌《心中的颂歌》长沙首演
2021-07-09 07:44:40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熊远帆] [责编:姚昕玥] 字体:【

再现百年光辉历程,大型交响史诗组歌《心中的颂歌》长沙首演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8日讯(记者 熊远帆)“是你告诉我,茫茫长夜谁破晓,万水千山怎样走过来,天安门的红灯谁点亮,苦难的人民怎样站起来……”今晚,由省文联,长沙市委宣传部、湖南师范大学主办的大型交响史诗组歌《心中的颂歌》在长沙音乐厅首演,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中气壮山河的发展故事和感天动地的为民情怀。

整场演出气势恢宏,从序曲《是你告诉我》,到第一乐章的《北国惊雷》《你从韶山走来》《破晓时刻》《红船颂》,第二乐章的《清水塘的灯光》《红旗漫卷过雄关》《遵义城头朝霞红》《望延安》《西柏坡的记忆》,第三乐章的《天安门上太阳升》《我深爱着你》《芙蓉朝晖》,再到尾声的《初心与梦想》,14首歌曲,以混声四部合唱贯穿始终,含有独唱、领唱与合唱等多种表达形式。现场演出,激情洋溢,丰富的演出形式和表现手法,将现场观众带入令人难忘的历史情境中,演出结束后,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大型交响史诗组歌《心中的颂歌》由国家一级作家谭仲池作词,国家一级作曲家杨天解作曲。由北京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湖南师大音乐学院院长、北京歌剧舞剧院艺术总监廖勇担任音乐总监,长沙交响乐团助理指挥、湖南青少年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周小诗担任指挥,歌唱家陈刚、陈思里、陈世扬、虢建武、刘文婷、潘军、钱树林、宋颖、谭闻达、吴姗、虞晓曦、曾敏、张天甫担任演唱,李兵、易培、潘丹芬、杨静娴等担任朗诵,湖南师范大学潇湘爱乐交响乐团担任演奏,湖南师范大学天籁合唱团、长沙市直机关星辰合唱团担任合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