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用青春热血书写生命赞歌
2021-07-08 07:51:10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徐凯琦] 字体:【

用青春热血书写生命赞歌

——记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曾杰毅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罗徽

通讯员 周巍 赵军

6月30日,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大会在长沙隆重举行,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涌泉特勤站站长曾杰毅获评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受到表彰。

2008年汶川地震、2017年宜章县液化石油气槽罐车爆燃事故灭火救援、2020年驰援江西等地抗洪抢险、2021年汝城县民房倒塌事故救援……这些重大救援行动中,都有曾杰毅的身影。入职18年,曾杰毅参加各类救援1260余次,抢救遇险群众370余名,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一曲曲生命的赞歌。

7月5日,记者在训练场上见到载誉归来的曾杰毅,听他和他的战友们讲述那些惊心动魄的故事。

不惧危险,奋勇逆行,冲锋在救援前线

原郴州市消防支队北湖中队旁一栋居民楼,是曾杰毅从小居住的地方。在充满阳刚之气的操练声中,在赶赴一线的消防车拉响的警笛声中,曾杰毅一天天长大。“成为一名消防员”,成了他的梦想。

2003年11月3日凌晨,衡阳市珠晖区衡州大厦发生特大火灾。412名居民全部安全撤出,20名消防官兵壮烈牺牲。

“当时看着新闻里那些奋勇逆行的背影,我很受触动,他们当中年龄最小的跟我一样,当时才18岁。”曾杰毅说,一个月后,适逢湖南消防总队招募新兵,他态度坚决报了名。

入伍后,曾杰毅一步一个脚印,逐渐成为消防中队的训练尖兵,还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年度训练先进个人”。

练兵千日,用兵一时。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次日凌晨,湖南消防总队命令曾杰毅所在中队紧急驰援。

到达灾区后,曾杰毅被任命为救援组组长,带队迅速赶赴北川蒲阳路胡家巷一处倒塌的6层居民楼,实施搜救。

北川余震频繁,断墙危倾,照明缺失。在这样的环境中,曾杰毅和战友用双手扒土,用双肩抬板,用双膝顶梁,从废墟里救出了5名群众。

接下来10个昼夜,曾杰毅和战友每天只睡5个小时,负重行军20公里,手套磨破几十双,双肩双膝到处是瘀青,成功救援和转移群众数百名。

凭借在汶川救援中的优异表现,曾杰毅被破格保送昆明消防指挥学校就读。毕业后,他回到郴州消防支队,继续冲锋在灭火和救援前线。

“每次出任务,曾杰毅总是说‘让我上’。”与曾杰毅共事多年的消防员唐修元说。

2017年11月5日,宜章县一辆载着23吨液化石油气的槽罐车侧翻起火。

曾杰毅率领特勤中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此时,火焰高达20多米。缸体万一破裂,里面的液化石油气遇上明火发生爆炸,将严重威胁周边近万名群众的安全。

“你们撤到安全位置,这里让我来!”曾杰毅接过高压水枪,对现场的消防人员下达命令。

经12小时奋战,险情成功处置,没有造成周边群众伤亡。

再快一点,更狠一点,以挽救更多生命

一场场生死营救,一次次生死考验,曾杰毅与时间赛跑,与死神较量,但并不是每一次都能收获胜利。

“如果能再快一点到达现场,如果在训练中对自己更狠一点,也许还能挽救更多生命。”每当面对灾难无能为力时,曾杰毅总会充满内疚和自责。

为了让自己更快,他在训练中变得更“狠”了。

2012年,省消防总队举行打造现代消防铁军田径大比武和基层指挥员大比武,准备参赛的曾杰毅在训练中引发腰肌劳损,腰疼得连起床都困难。

为了不耽误进度,他口袋里备着止痛药,实在疼得不行,就吃上一粒,训练后再拿热毛巾敷一下;脚踝受伤了,绑个绷带继续练;膝盖水肿了,打针封闭继续练。

“6个单项第一,6.83秒的全省拉梯项目纪录,就是曾杰毅创造的。”涌泉特勤站消防员张继武说起那次比武,很骄傲。

近些年,为了熟练掌握特勤站装备、特别是一些进口装备的性能,曾杰毅找厂家联系师傅,到学校请教专业人员,翻词典查单词,一件一件地过关,把各种装备性能熟记于心。

救援实践中,曾杰毅发现山岳及高空救援是其短板,他便找专家请教,利用业余时间钻研山岳及高空救援技术。

有一次,郴州2名民工为讨要工资爬上35米高的塔吊。由于天气寒冷,加之长时间处于高空,民工体力严重透支,随时有掉落的危险。

“高空救人,我有经验,让我上!”又是曾杰毅挺身而出。

35米高空中,曾杰毅踩着一根10厘米宽的钢梁,经3个多小时努力,将被困民工安全送达地面。

曾杰毅还创新各类战法5个,改进各种训练方法20余项,带出了300多名训练精英。他带领支队比武队参加总队各项比武竞赛,1次获得团体第一、2次获得团体第二,30余人次获得单项第一。

记者手记

致敬,最美逆行者

罗徽

采访结束时,曾杰毅和他的战友仍在训练场上挥洒汗水。

18年坚守抢险救援一线,曾杰毅前进的脚步依然坚定。他说,从没后悔选择这份职业,他喜欢在一次次的抢险救援战斗中找到自身价值,喜欢在任务完成后,看到群众的笑容。“党和人民给了我崇高荣誉,我只有在救民于水火的战斗中勇当先锋,才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这身火焰蓝。”他说。

这世间,其实从来就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每一场事故处理、每一次危险救援,都会出现曾杰毅这样的逆行者。正是这些逆行者赴汤蹈火、无私奉献,才让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保障。

致敬,最美逆行者!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7月8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