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灯光秀:让建筑外立面“舞”起来
2021-07-07 08:07:14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戴蓉]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周阳乐

引子

“七一”前夕,长沙隆重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风华 红色长沙”主题灯光秀。当晚的湘江两畔,高楼大厦灯光璀璨,流光溢彩,使市民欣赏到了一场美轮美奂的光影大片。

远眺长沙的“一江两岸”,是什么为绵延20多公里的楼宇着墨上色,使它们摇身一变,成了色彩涌动的巨型“幕布”?

这是设计者在楼宇的外立面上,根据建筑结构特点采取“LED点光源组合”技术将LED灯布满建筑立面。每个LED灯是由红(RED)、绿(GREEN)、蓝(BLUE)、白(WHITE)四色小光珠组成,通过“RGB+W”混色技术便可呈现出各种不同颜色的光源。

而每一个光源就是画面中的一个像素点,以点成线、再成面。

可是,灯光秀并不是呈现在一栋单独的楼宇上,而是分布在“一江两岸”众多建筑中,而且楼与楼之间也不是紧紧挨着且高矮不同,大家看到的实际效果更像是一条条柱状图拼成的画面。那么,他们又是如何产生联动形成整体效果的呢?

原来,每个LED灯都有各自的“身份证”,被编码、串联。指挥中心有着一张布灯图,这张布灯图相当于一个坐标系,使每一个LED灯都能实现单灯单控,一键启闭,根据不同场景模式变化。

根据脚本设计,在布灯图上定位好每栋楼的位置,再进行画面切割。这样,每一栋楼宇、每一块媒体立面,乃至每一个点光源的“角色”任务得以明确,再由电脑程序控制点光源完成它的画面呈现。

为了实现楼宇之间的动画联动,“总导演”长沙市城市照明控制中心会对整体画面进行监测和统一调控,分布在各栋楼宇的“副导演”——远程终端,则将指令传送到各个点光源上,控制它们根据脚本完成好演出。

点光源都装在哪了?工程师安装LED灯时进行了隐蔽又安全的处理,一般装在玻璃幕墙的龙骨上,且会选择和建筑外立面同样的颜色,这样可有效避免灯具对建筑外立面白天美观的影响。

目前,长沙“一江两岸”城市照明提质工程已对湘江两岸20余公里的近500栋楼的照明工程进行了重新设计和安装,根据每幢建筑的设计风格制定特色光源矩阵。主要形成了5个灯光秀建筑组团,分别为万达组团、保利国际组团、杜甫江阁组团、“三馆一厅”组团和河西金融中心组团,共安装LED灯300多万个。时间一到,工作人员只要按下按钮,亮灯信号就会发送给所有智能控制终端,实现“一键点亮”长沙的湘江两岸,并控制灯光演绎效果。

(科学指导:湖南省照明学会 覃文、长沙市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 李中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