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津市:发挥审计优势 助力巡视巡察
2021-06-25 10:52:46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蒋孟霏] [责编:邓玉娇]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24日讯(通讯员 蒋孟霏)近日,津市市审计局在对某单位开展审计过程中,发现有违规发放津补贴的行为,立即将该问题线索移送至市委巡察组。近年来,该市通过“巡审”结合,将审计中发现的违规收费、挤占专项资金等线索移送巡视巡察共22条,全力服务反腐倡廉和全面从严治党。

审计人员凭借工作经验,发挥专业优势,提升了发现问题线索的快捷性和精准性,成为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力量。结合巡视巡察关注的重点,审计人员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个别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等重要问题扎实取证,进行案件线索移交。2020年来,市审计局协助各级党委开展巡视巡察工作8批次。

同时,强化计算机审计技术在巡视巡察工作中的运用,利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采集被巡视巡察单位财务、业务等电子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快速发现疑点问题,为巡视巡察工作提供技术支撑。2020年来,审计查出问题863个,提出意见建议201条被采纳。

审计部门还通过查阅以前年度审计报告等方式,摸清被巡视巡察单位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将落实审计整改作为必查事项,使巡视巡察工作能够有的放矢。结合领导干部“两个责任”落实情况,提高被巡视巡察单位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意识,规范单位财务收支行为,促进问题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