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新邵建设“清廉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2021-06-24 10:26:42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戴蓉]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23日讯(记者 肖霄 通讯员 肖山河 胡金国)今天,新邵县坪上镇朗概山村高空滑索景点,一段2公里长的游步道在抓紧硬化。村党支部书记刘正华介绍,此项目投资20多万元,涉及资金较多。村支两委班子提前制定方案,提交村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并报镇审批备案后才实施。“整个流程走下来,钱花得敞亮,村民疑虑消除,村干部也没有负担。”他说。

近年来,新邵结合乡村振兴,开展“清廉乡村”建设。针对一些基层干部滥用职权、违规开支、优亲厚友等“微腐败”问题,该县紧扣权力运行监督等关键环节,对乡镇及所属站所和村(社区)的职责、权力和廉政风险点进行全面梳理排查,编制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风险清单“三张清单”,在乡镇、村(社区)办事窗口公示。通过“院落会议”等,将“三张清单”固化为村规民约,便于基层干部看图做事、群众照单监督。

新邵还将清廉文化元素融入乡村建设中,深入挖掘当地传统历史文化、名人乡贤、家规家训中蕴含的清廉思想,助推“清廉乡村”建设。

在“清廉乡村”建设引领下,新邵农村基层政治生态明显改善。近3年来,该县反映履职尽责不到位、损害群众利益等基层干部违纪违法的信访举报案件大幅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