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今日崀山别样“红”
2021-06-23 07:49:13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唐煜斯] 字体:【

洞新高速绕过崀山游客中心。 申兴刚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昌小英

通讯员 杨坚 林钧

6月21日,记者从邵阳南上沪昆高速,经洞新高速,历时2小时到达新宁县城。沿着宽阔的崀山大道向西南方向行驶,约10分钟就来到崀山景区北大门。

在新宁县崀山镇境内,大自然鬼斧神工雕琢出绵延百里的丹霞地貌,为人类“铸造”了一座天然丹霞地貌博物馆。这就是世界自然遗产地崀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2013年底,与沪昆高速相交的洞新高速通车,邵阳与广西桂林的高速公路直连,形成“桂林-崀山-凤凰”5小时精品旅游线路,为新宁旅游勃兴和经济发展开辟了一条“黄金大道”。

丹霞红,名扬世界

进入景区,行驶在蜿蜒的旅游公路上,仿佛翱翔在绿色的海洋,沿途奇山怪石令人目不暇接。

骆驼峰下,崀山镇石田村民居错落有致。见有人来,正在家门口招揽生意的农家饭馆老板何小春热情地迎上来。“来吃饭,店里有土鸡、土鸭、农家腊肉。”何小春在景区开农家饭馆10余年,她介绍,洞新高速通车后,崀山游客大幅增加,生意最好的年份,店里一年毛收入达20余万元。如今,依托景区发展,村里几乎家家户户吃起了“旅游饭”,有的在景区上班,有的围绕旅游搞种养,开农家乐、客栈、小超市的比比皆是。

“景区旅游红火,老百姓的日子当然红火。”湖南崀山恒源国际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蒋能正说。2010年8月崀山申世遗成功后,新宁大力进行景区基础设施提质改造和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完成天一巷、辣椒峰、八角寨、紫霞峒和夫夷江5大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并对核心景区及周边居民电力、通信设施提质改造。交通便利,景区面貌焕然一新,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2016年,崀山跻身国家5A级景区。为提升游客体验感,景区从山岳型向休闲型发展,开辟夫夷江漂流、空中滑翔、太阳谷休闲等项目。发挥“高速+旅游”效应,游客持续增长。去年受疫情影响,游客仍达到338.04万人次,较高速开通前增加30%以上。

崀山景区还举行脐橙文化旅游节、中国崀山国际排舞大赛、崀山国际越野赛等系列活动,吸引大批外国游客慕名而来。

脐橙红,俏销八方

游览崀山风景名胜区,诱人的不仅是丹霞风光,还有百里脐橙满山香。2018年以来,新宁贯彻“百里脐橙连崀山”发展理念,以崀山旅游为经、百里脐橙为纬,构建全县产业发展新格局。

行至崀山镇盆溪村,崀山果业脐橙园硕果满枝。“这片脐橙基地有1万余亩,年产获得绿色产品认证的脐橙1.5万多吨。”湖南崀山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锡祥告诉记者。

2013年,洞新高速通车后,与脐橙打了30年交道的陈锡祥敏锐嗅到新宁脐橙发展的新契机。他修建厂房和仓库,成立全县第一家集种植、收购、保鲜、贮藏、加工、销售于一体的水果产销公司,组织金石镇、黄龙镇等5个脐橙主产区1万多户果农,按照“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建立脐橙种植示范基地,走环保、绿色、无公害的生产路子。去年,公司营业收入达9200余万元。

借鉴陈锡祥模式,新宁培养8700名果农成为脐橙产业“土专家”,在全县推广“良种+良法”,推行绿色标准化种植,全县20家企业的脐橙产品获国家绿色食品认证。

“绿色无污染,天然无公害。家人们,我的直播间,记录了脐橙生长的点点滴滴。”水庙镇脐橙园,杨琦在直播新宁脐橙种植情况。

2019年,从事电子商务的杨琦回乡成立湖南绿野嘉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助推新宁脐橙线上销售。去年,他的团队线上销售新宁脐橙10多万公斤。“高速通全国,网络连世界,我们把新宁脐橙卖向全球。”杨琦说。

新宁借力崀山景区“金字招牌”,将脐橙产品统一使用“崀山”品牌进行营销。与近100家网络销售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还拓展了俄罗斯、新加坡和欧盟等40多个境外市场。

目前,新宁县脐橙种植面积达50万亩,年产量突破70万吨,产值超过50亿元,从业人员达40余万人,全县脐橙种植户平均年工资性收入4.8万元、分红近3万元。去年,8.37万贫困群众因脐橙产业稳定脱贫。

“白新高速、永新高速已开工建设,新新高速开工在即。”新宁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郭华满介绍,去年来,新宁高速公路建设按下“快进键”,3条高速公路将辐射全县所有乡镇,实现高速公路四通八达,为全县旅游、脐橙等产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