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炎陵协成村:山地长出“香产业”
2021-06-22 09:12:31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李永亮] [责编:邓玉娇] 字体:【

炎陵协成村十万株迷迭香散发出沁人清香——

山地长出“香产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李虹 江先国

6月21日,炎陵县水口镇协成村,10万株迷迭香散发出沁人清香。眼下正是迷迭香采收季,20多名村民躬身山地,剪下一簇簇迷迭香。

“我的手套上都是迷迭香精油,每次剪的时候,精油都会渗出来。”村民钟晓辉一边采收,一边告诉记者,“剪迷迭香时得留着主枝,把分枝剪掉。过不了多久,主枝继续生长,到12月底又可以采收。”

迷迭香是多年生常绿灌木,可从其花和叶子中提取具有优良抗氧化性的抗氧化剂和迷迭香精油,市场需求大。

2019年10月,株洲市工商联驻协成村帮扶工作队向村民推荐种植迷迭香。村民郭桥春流转100多亩山地,建起炎陵县第一个迷迭香种植示范基地,并牵头成立合作社,带动散户发展种植。

湖南慕她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给予极大支持,不仅免费提供优质种苗,提供技术指导,还负责保底价回收全部产品。

两年精心培育,迷迭香长势喜人。“一次种植稳定收益10年以上,虫害少,耐旱,易管理。”协成村党总支书记张扬林说,一亩地能收鲜叶1000公斤,今年60亩迷迭香成熟,产值达12万余元。

“我们计划延伸产业链,做迷迭香精油加工、蚊香加工、餐饮休闲等。”郭桥春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