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2021年长沙市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启动
2021-05-10 07:50:33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王文] [责编:姚昕玥] 字体:【

2021年长沙市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启动

长沙市力争2022年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1年5月10日05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9日讯(记者 王文)今天,长沙市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在猴子石水厂正式启动。2021年是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开展30周年。省住建厅城建处一级调研员鱼海跃发表讲话,希望长沙市进一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履行省会城市的责任担当,进一步加大城市节水工作力度,力争在2022年创建为国家节水型城市。

启动仪式由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长沙水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启动仪式现场,节水型单位、企业、居民小区代表依次进行节水经验分享,专家单位现场进行节水技术、节水型器具推广介绍。仪式后,市民代表们分组参观了制水工艺流程、水质监测站,现场还设置了节水器具展示区,向市民普及节水工艺,全方位增强市民节水、惜水、护水意识。

除猴子石水厂外,长沙水业集团下属的廖家祠堂水厂、南托水厂、秀峰水厂、望城水厂也同步开放,吸引了近200名市民参观。

据长沙水业集团供水公司副总经理李波翰介绍,目前,水业集团日供水能力达265万吨,然而,随着长沙市的快速发展,城市总需水量大幅度提高,为满足湘江新区和长沙市河西供水分区的供水需求,根据相关规划,长沙水业集团于2020年启动建设长沙市第二水厂扩建工程,在一期工程10万吨/天的基础上扩建25万吨/天,使供水规模达到35万吨/天,预计今年内可建成投产。届时,长沙水业集团日供水能力将达到290万吨,为全市的安全优质供水提供保障,但用水高峰期局部地区仍可能出现欠压情况,长沙水业集团呼吁市民朋友节约用水,一起珍惜水资源,使节约用水成为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据悉,本次宣传周活动时间是5月9日至15日,主题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节水型城市”。倡导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城市节水,全面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推进全民节水,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节水宣传周内还将开展水厂开放,节水主题直播访谈节目,水质、消火栓知识进校园,二次供水泵房、水质净化工艺参观,“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干部供水服务进社区等活动,普及节水知识,推广节水技术,培养节水意识,欢迎市民朋友积极报名参与。

长沙市住建局副局长胡汉清表示,近年来,长沙市高度重视水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两型社会”建设理念,深入推进节水工作,切实保障用水安全,城市节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我市获评“湖南省节水型城市”。市住建局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形成统筹兼顾、组织有序、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节水工作机制,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力量,激发节水内生动力,形成推进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