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里耶古镇 溢美四方
2021-05-10 07:43:09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姚昕玥] 字体:【

游客在龙山县里耶秦简博物馆参观。 曾祥辉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莫成

通讯员 周金标

5月9日,记者从吉首出发,经过包茂高速、张花高速,沿着张花高速连接线一路前行,穿过巍峨的白云山,一个半小时后抵达酉水明珠——里耶古镇。一路上,远山如黛、近水含烟,高速公路如利剑一般“劈”开一座座大山,似与天相接,粗犷又静美。

一进入古镇,记者就被眼前热闹的场景所吸引:新城老街各具风情,多元文化与自然风光交相辉映,游客商人络绎不绝。

位于武陵山腹地的里耶古镇,是湘鄂渝黔4省市的交界地,有着神奇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民族风情,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四大古镇之一。曾经,由于地理偏远、交通落后,神秘的里耶长期不为人所知。近年来,附近的包茂高速、张花高速、龙吉高速相继建成通车,里耶古镇与外界联系不断加强,成为4省市边界一颗璀璨的明珠。

走入新街区,正逢赶集日,本地居民已是摩肩接踵,还有操着外地口音的商人洽谈生意。记者走进一家土家织锦店,与老板攀谈起来。老板欧迪兵告诉记者,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近年来,他的收入翻了好几番,“环境、治安、交通都变好了,水、电、网都接通了,生意自然就好做了。”

继续往前走,只见前方人来人往、车流不息,记者已来到里耶汽车站。“以前只能走国道,现在都是走高速。”售票员刘婷告诉记者,随着交通网络的不断完善,车站客运能力大幅提升,每天来往张家界、秀山等周边城市的班车都有10多趟,旅程也从过去的4个多小时缩短到现在的不足2小时。交通运输的快速发展,不仅打破了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也让里耶成为湘西北重要的出省通道和物资集散地。

里耶秦简博物馆广场人头攒动,一群身着秦服的演员翩翩起舞,欢迎四方游客。游客们拾级而上,进入馆内,从一枚枚秦简中穿越千年,寻觅秦朝文化历史。

2002年6月,里耶出土3.8万枚秦简,共计20多万字。出土秦简详细记录了秦朝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为研究秦朝提供了珍贵史料,素有“北有西安兵马俑、南有里耶秦简牍”的美誉,来此研学的游客日益增多。

“名不虚传!不虚此行!”来自武汉的胡先生连连点赞,“早就听说过里耶秦简,今日一见,大饱眼福。”胡先生眼睛直勾勾地看着简牍,沿着简牍的纹路,隔着玻璃比划着,感受远古的气息。博物馆还通过音视频、3D动画、全息投影等,营造了一个个逼真的秦朝社会生活场景,置身其中,时间仿佛停止了流逝。

博物馆前的湿地公园,绿树掩映,碧水悠悠,泛舟而上,波光潋滟。游客乘坐景区游览观光车,行驶在河堤上。河堤外就是酉水河,也就是沈从文先生笔下的白河。“旅行,就是在探奇中享受自在与宁静。”有游客感叹。

古朴的小镇安静典雅,不远处的八面山上,则是另一番热闹场景:骑马驰骋、住星空帐篷、玩悬崖秋千、吃烤全羊……八面山四周悬崖峭壁,中央开阔平坦,如同一条船。山上牧草丰茂,牛羊成群,景点众多,被誉为“空中草原”。适逢周末,不时有贵州、重庆等外地牌照的车辆驶来。风景秀美的八面山,已成为周边游客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我刚刚在朋友圈发了穿着厚衣服露营的照片,长沙的朋友们都‘炸’了,因为长沙气温已上升到30多摄氏度。”长沙游客张先生说,“这边环境好,以前因为交通原因,一直没机会来。现在高速直达,想来就来。”张先生从长张高速自驾,仅用5个多小时就到达里耶古镇,入住八面山轻奢帐篷,体验睡在云海之上的感觉。

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里耶古镇及周边景区每天接待游客均超过1万人次。神秘的里耶,正逐渐揭开神秘的面纱,迎来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5月10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