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入朝第一战,我们缴获28辆美军坦克”
2021-05-09 07:31:52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徐凯琦] 字体:【

“入朝第一战,我们缴获28辆美军坦克”——访92岁志愿军老兵杨明礼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罗毅 通讯员 郭熙瑜 刘蓉

“一位92岁的志愿军老兵,生活在株洲市多年,并且教子有方,时时以‘爱祖国、爱人民’的初心要求儿孙们。”株洲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透露的信息,让记者顿起探访之意。

5月5日上午,记者应约来到株洲市天元区长江南路一个幽静的院落。落座不久,一位军装整齐、皮鞋锃亮的老人,和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太太笑盈盈地相互搀扶着走进来。老人胸前那枚入朝作战70周年纪念章格外引人注目。

老人名叫杨明礼,湖北松滋人,生于1929年农历2月12日。一提起抗美援朝,他眼睛一亮,精神一振:“我们部队入朝首战就打败了美军骑一师,缴获28辆坦克、4架飞机。”

杨明礼高中就读于宜昌第一中学,语文老师是一名地下党员,经常给进步学生讲说革命道理。1949年高中毕业后,在解放大军南下的洪流中,9月,他与5名同伴一起考入武汉中南军政大学。1950年5月提前毕业,分配到中国人民解放军39军116师348团政治处。朝鲜战争爆发后,10月22日,他作为第一批入朝部队的一员,随军指进入朝鲜参战。

“我们是从新义州上岸的。面前一片火海,鸭绿江都被映红了。我当时除了愤怒,没有什么害怕的,也做好了回不了国的思想准备。”

11月1日,39军打响入朝第一战——云山之战,对手是美军王牌骑一师。志愿军士气高昂,人人奋勇,打了敌人一个冷不防。

敌人坦克沿着一条狭窄的公路开来,一边是江,一边是陡峭的山崖,回旋不得。“我们的战士用爆破筒炸断打头那辆坦克的履带,使得后面的坦克进退不得,敌人只好弃车逃跑。”战斗结束后,杨明礼挨个数过去,瘫在路上的美军坦克共有28辆。后来得知,美军4架飞机来不及起飞,也成了我军的战利品。

在团部政治处负责宣传、鼓动的排级军官杨明礼,写了几篇战场新闻发在师部油印报纸上,一时全师都知道了这名军中“秀才”。

突破临津江时,气温降到了零下20度。江面没有浮桥,还没完全结冰。杨明礼和战友们不顾刺骨严寒,脱掉鞋袜,涉水过江,迅猛攻占汉城。

战斗非常残酷,敌人占据空中优势。一天早上七八点钟,敌机又来袭扰。杨明礼和战友急忙往离住处20米开外的防空洞躲。跑在前面的一个同志不幸被敌机扫射击中,杨明礼眼看着战友牺牲,悲愤不已。

还有一次,朝鲜发大水。和杨明礼一同考入中南军政大学的5名同伴中,有一位叫田雨洲的志愿军战士,奋不顾身跳入激流中抢救朝鲜老乡,不幸牺牲了,被评为“革命烈士”。

战友的牺牲,没有让他害怕,反而更加激发了他的斗志。他随部队参加了全部五次战役。

敌人见势不妙,卑鄙地实施了细菌战。1952年,杨明礼被白蛉子叮咬,染上了黑热病,脾脏肿胀。送到后方医院一检查,白血球被严重破坏,贫血,医生说再晚来半个月就没救了。连续5个月,他受血1500CC。回国疗养了近一年,才慢慢康复。

1955年,杨明礼转业到内蒙古包头市兵器工业部617厂工作。在这里,他入党、提干,并且遇到了与他携手65年的老伴杨兰贞。

比杨明礼只小8天的杨兰贞,毕业于保定师范学校,是乡里第一个读书出来的女孩。“毛主席号召我们建设边疆,我就到包头来了。”

北京人杨兰贞生性开朗,总说自己记性不好。可65年前,她和另外4个姐妹被组织安排与杨明礼等人举行集体结婚时,5位男同志居然没做任何准备,让她至今耿耿于怀。最后五姐妹每人到互助社借了5元钱,买了一些糖果招待领导和同事。

“便宜他了!想起来真是太便宜他了。”杨兰贞“恨恨”地说,眉角眼梢都是笑。

1962年10月,杨明礼调入同属兵器工业部的军工企业627厂(现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任子弟学校校长。因国家筹建一批新的军工企业,1965年,作为筹备小组成员调赴涟源,参加343厂(原湖南洪源机械厂)筹建工作,任该厂工会主席。文革中,杨明礼受到“造反派”冲击,发配车间当电焊工,还差点被丢进河里。恢复工作后,在厂车间党支部书记位置上干到退休。

“我是1949年9月参加革命工作的。但当年填写入学档案时,领导要我们一律写成10月15日。半个月之差,我从离休干部变成了退休干部。”老人呵呵一笑,话里一派云淡风轻。

二老育有四子,取名毅、力、刚、强,全都事业有成,弄潮株洲,名动湘桂。

在92岁寿诞的家宴上,杨明礼登台,给满座晚辈留下了一席话:“为了国家的富强,为了人们的幸福,要敢于拼搏,迎难而上。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党,为实现崇高理想而英勇奋斗。”

在座来宾赞叹道:杨老硬是把一席寿宴办成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