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热血当歌》:青春热血,舞中飞扬
2021-05-08 08:12:42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唐煜斯] 字体:【

《热血当歌》用舞剧形式讲述国歌创作故事——

青春热血,舞中飞扬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李紫暄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台上台下,慷慨激昂的歌声让人们的心紧紧连在一起。5月6日晚,由省委宣传部精心指导,省演艺集团、共青团湖南省委联合打造的红色题材民族舞剧《热血当歌》,在湖南大剧院举行全省巡回演出首演。演员精湛的舞技、电影画面般的视觉感受,让人耳目一新。青春,热血,跟随跃动的舞者一起飞扬。

5月6日晚,红色题材民族舞剧《热血当歌》在湖南大剧院举行全省巡回演出首演。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傅聪 摄

青春,跨越时空

田汉、聂耳、安娥,《热血当歌》的3位主角。按照当下的年代标签,活跃在20世纪初期的他们是90后、10后、00后。

《热血当歌》的主创和演员多为80后、90后,还有个别00后。青春永恒,能跨越时空。年轻人和年轻人之间“对话”,更容易沟通。

《热血当歌》讲述了一个青春热血的故事。20世纪30年代,上海滩。面对民众苦难、政府腐败、民族危亡,田汉、安娥、聂耳因为共同的理想走到了一起。他们拿起文艺的武器,呼唤民众冲破黑暗、抵抗侵略。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义勇军进行曲》吹响了中华民族争取独立、自由、解放的号角,激发起中国人民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

历史书上人物的经历,如何引发当代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的共鸣呢?

讲青春故事。“我们尽力去还原他们的生活,书写他们的青春,让观众更贴近地感受到这些鲜活可爱的人物。”总导演之一的马波说。

写青春人物。大名鼎鼎的主角也和普通人一样,是逐步成长起来的。如剧中的田汉已经是左翼作家,“九·一八”事变、“一·二八”事变等使他快速成长;聂耳起初是稚嫩的学生,阳光又纯真,在亲历了国家危亡的困境、见证了人民的种种苦难后,成长为中国新音乐的开路先锋和反法西斯勇士。

重青春表达。“服装、舞美、舞蹈编排等方面,都要美。在尊重史实的前提下,必须与当代审美相契合。”在创作之初,艺术总监、省歌舞剧院董事长杨霞就特别强调,从主题呈现到艺术表达,都要青春洋溢。在建党百年的重要时刻,湖南文艺工作者力图用更加符合时代需求的方式展现自我的责任与担当。

觉醒,热血关键词

田汉是湖南长沙人,他的故事已不止一次被搬上舞台。这一次,《热血当歌》如何沸腾家乡观众的热血?有难度。

“比刀剑更锋利的是正义的笔尖,比炮火更猛烈的是热血的旋律。”编剧冯必烈认为,身处祖国内忧外患的时代,田汉、聂耳、安娥不顾自身安危,奋力用文艺创作唤醒民众,这种行为本身就很“燃”,很热血。因此,在剧本创作过程中,他十分注重人物和故事的真实性、准确性,努力还原20世纪30年代中国的面貌,用真人、真事、真情感染人。

总导演之一的李世博则抓住了3位主角让人热血贲张的核心——即他们的思想。“他们不仅是才华横溢的艺术家,还是文化战士。他们的行动展现了民族意识的觉醒,其影响力是很多艺术家无法企及的。通过《热血当歌》回望20世纪30年代新青年的所作所为,我肃然起敬。”

年轻的演员们不停探寻角色内心。饰演田汉的张傲月通过各种渠道去查找历史资料,不断完善角色的人物画像,深入角色的内心,直到他觉得自己就是“田汉”。黄龙标呈现的聂耳前期阳光、纯真,甚至有点顽皮。他与报童的嬉戏,让现场观众会心一笑。后来,聂耳成长为一位坚定的革命者,一举手一投足间,有让人能感受得到的坚定。从2020年底到今年5月初,《热血当歌》排练了4个多月。这段时间,冷与雨是长沙天气的主旋律。张傲月说,专业的舞蹈演员身体多少都有伤,一到阴雨天就疼。但为观众呈现完美演出的信念,让他们可以克服任何困难。

在艺术表达上,《热血当歌》则突破了传统舞美设计,运用媒体互动影像技术打造电影质感。《四季歌》等场景,都给人以美的享受。

以“舞”演“歌”

如何用没有语言的舞蹈演绎《国歌》及其创作者的故事呢?

“同类型的舞剧大多会从艺术作品的创作历程出发来演绎,《热血当歌》将焦点放在《义勇军进行曲》中所蕴含的复杂感情上。”导演之一的李世博说,在有限的时间里,要让观众感受到那个悲壮的时代,以及时代背景下人民挥洒热血时澎湃的内心。

“剧情要好看,也要适应舞剧的表达。”编剧冯必烈说,舞剧与话剧完全不同,要依靠肢体而不是对话推动剧情发展。因此,在剧本创作过程中,他频繁与导演、舞蹈编导交流,经历过数十次的修改,《热血当歌》的剧本才完成了最后的定稿。

舞蹈如何演绎抗日战争背景下的中国?创作团队在舞蹈编排等方面花了很多心思。如全剧没有出现战争场面,通过报纸的投影、人物的准确表达、音乐的变化等多种元素来体现;剧作也没有花大篇幅讲述田汉的传奇经历,而是大量运用“戏中戏”的手法,通过《卡门》《四季歌》《扬子江的暴风雨》等田汉创作的著名作品,展现田汉不同的人生阶段以及所处的时代背景与事件。

怎样的舞蹈才“热血”呢?“‘热血’是一种状态。”《热血当歌》视觉总设计韩江通过让整体视觉更加丰富、变化更多、节奏更快,增强流动性,营造“热血青春”的状态。如演绎“九·一八”等大事件时,以快节奏的切换为主,使观众感受到时代的脉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