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湖南首座国产芯片变电站投运
2021-05-07 08:12:35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戴蓉]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6日讯(通讯员 欧阳帆 记者 孟姣燕)4月30日,湖南首座全站应用国产芯片的怀化110千伏尖坡变电站,在历经了24天全国产化二次设备项目改造后投产送电,标志着湖南电网在安全自主可控运行方面取得新突破。

国网湖南电科院介绍,目前电网二次设备中,芯片等元器件依赖进口程度高,电网二次设备供应链的安全稳定存在较大隐患。为加快推进电网全面实现自主可控,着力解决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在国网湖南电力调控中心的部署下,国网湖南电科院携手国网怀化供电公司,以怀化110千伏尖坡变电站为试点,开展了全国产化二次设备项目改造。

经过改造后的怀化110千伏尖坡变电站,其二次设备小到电阻、电容、继电器,大到核心处理芯片都实现了全面国产化。国网湖南电科院介绍,改造的二次设备全部采用国产化元器件,实现了从软件算法到硬件控制的全过程自主掌控,元器件可替代性强,算法安全度高,软件升级换代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