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古茶树叶“泡”出富民产业
2021-04-20 11:33:4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柳英]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黄柳英

通讯员 王辉 封庆光

雨前雨后采茶忙,嫩绿新抽一寸香。4月13日,江华瑶族自治县大锡乡小锡村,李文庆将当天上午采的3.5公斤茶叶鲜叶,拿到当地一家茶叶厂,卖了175元。“明天歇一天,后天又可以采,在谷雨前采50公斤鲜叶应该没什么问题。”李文庆一盘算,觉得很满意。

李文庆告诉记者,他家房前屋后有上百株茶树,以前疏于打理,让它们自生自灭,上世纪70年代还砍了一批改种杉树。“如果那些茶树保留下来,按照现在两叶一芯50元钱一公斤的价格,一年怎么都有五六千块钱。”一想到这个,李文庆就懊恼。

大锡乡地处湘粤桂交界处的高寒山区,独特的气候利于茶叶生长。这里种植最多的“江华苦茶”,是我省一个古老的珍贵茶树品种。过去,由于当地位置偏远,信息闭塞,村民们打不开销路,很多人将家中的茶树砍掉。现在留存下来的,都是数十年上百年的老茶树。

近年来,江华苦茶行情渐好,江华被列入湖南省33个茶叶产业发展重点县之一,并成为永州唯一入围湖南省“湖红”品牌建设的重点发展县。大锡乡党委政府抢抓机遇,大力推进交通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始向外推介本地茶叶。“全乡树龄50年以上的野生江华苦茶不少于3000株,50年树龄以下的数量更可观。我们已在乡里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引进4家茶叶加工厂,打算把茶产业做起来。”大锡乡党委书记杨晓云介绍。

“江华苦茶水浸出物总量48.5%,氨基酸含量164mg/100g,茶多酚含量高,是制作红茶的优质原料,完全可以按照高端茶进行开发。”《茶叶周刊》主编钟淇在大锡乡寻访古茶树时建议。今年3月,湖南鸿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来到大锡乡考察,与当地达成合作意向,将在品牌规划设计、文化内涵挖掘和产品销售方面助力打造“野生古树茶”。

目前,大锡乡正在征求村民流转古茶树的意愿,即由企业将原本分到户的野生古茶树承租过来,对古茶树进行修缮管护,并组织技术员对当地群众进行采茶、炒茶培训。

“这几年茶叶卖得不错,我的贫困帽就是靠这些茶叶摘掉的。现在有政府和企业做后盾,我把家里100多株树龄50年以上的老茶树流转后,收益更可观。”脱贫村民赵文国对大锡茶叶的发展前景十分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