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长沙县机械“慧”种田,春耕也“时尚”
2021-04-20 11:32:3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小雷]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9日讯(记者 周小雷 通讯员 林正茂)春风和煦,泥土清香扑面而来。4月15日,长沙县在开慧镇举办农机安全生产暨农机新机具推广现场演示会,县、镇、村农业工作相关负责人和种粮大户代表参加。

记者在开慧镇白沙村张家组看到,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映入眼帘的除了翻耕的泥地和育满秧苗的穴盘,还有几个农机“大家伙”。

“现在大家看到的这台机具,是中联重科制造的水稻有序抛秧机。”农机经销商负责人细心讲解,有序抛秧机是近年来投入使用的“高级货”,其操作流程简单、抛秧行距可调节,相比于人工抛秧和机插秧,机抛秧具有成活率高、返青快、产量高的优势。

演示会现场,3个人操作一台有序抛秧机,其中一人负责驾驶,另外两人则交替“喂秧”。育秧穴盘投入机具后,冒着新绿的秧苗划着抛物线落在田里,齐扎扎地形成有序方阵,不一会儿就种满了一丘田。

2015年底,柏盛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曙光成了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最先购置了插秧机,尝到“甜头”后扩大土地承包规模,增加成本投入,合作社至今已承包农田500亩,购置2台插秧机和1台抛秧机,仅需10天就可全部完成秧苗种植。“这放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1个人非常勤快1天也难插1亩田。”张曙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