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把生活中的苦,变成前进路上的垫脚石
2021-04-20 11:26:1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兴东] [责编:曾璇] 字体:【

杨兴东

“我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将这份博士学位论文送到你的面前。二十二载求学路,一路风雨泥泞,许多不容易。如梦一场,仿佛昨天一家人才团聚过。”

近日,中科院一博士论文的《致谢》部分打动无数网友。作者是201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工学博士黄国平。作者走出小山坳、和命运抗争的故事,引来无数网友跟帖点赞:“坚持奋斗,让苦难成为脚下的路”“奋斗是最美的颜值”“努力奋斗,才是对生命的最好礼赞”。

“他的世界本无光,他把自己活成光。”黄国平的《致谢》之所以让很多网友共情,是因为他身上那股不向命运屈服的奋斗劲。曾几何时,路遥的小说《平凡的世界》为什么那么火?书中那句“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生活的那个世界而奋斗”道出了答案。“把书念下去,不枉活一生。”黄国平是现实版的“孙少平”,尝遍了生活的苦后,依然热爱生活。

每一个奋斗者,可能都有自己独特的《致谢》。从炬光乡小学、大寅镇中学、仪陇县中学、绵阳市南山中学,到重庆的西南大学、中科院自动化所,再到现在任职于腾讯公司人工智能实验室,黄国平走出的不只是大山,更为他人增添了力量。今天的脱贫地区,很多脱贫户的生活同过去相比,已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些大山深处的孩子,能不能沿着时代打下的坚实基础,把生活变得更好,取决于自己有没有像黄国平一样的拼劲。

从农村走向城市,无数“黄国平们”靠奋斗、靠永不放弃的拼搏,摆脱命运的桎梏,实现了人生出彩。网上经常提到一句戏言:“往上数三代,谁家不是来自农村?”“苦难可以压垮人,但跨过去,就会成就另一番天地。”时代在前行,无数行业正期待着今天的青年奋发有为。从这个意义看,生活中吃过的苦,虽是成长中的障碍,但又何尝不是垫脚石?

创造条件,让“黄国平们”的梦想开花。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华坪女子高中校长张桂梅,多年来耕耘在教育战线,帮助1645名大山里的女孩考上大学;北大、清华在内的全国重点高校,近年来坚持面向老少边穷地区,定向招收农村娃。读罢《致谢》,感动之后更期盼,教育部门持续推进教育资源的均衡化,为更多大山里的孩子增添奋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