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怀化公安为22名“无名氏”找到家人
2021-04-10 11:39:0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责编:曾璇] 字体:【

“人脸识别”助团圆

怀化公安为22名“无名氏”找到家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9日讯(记者 肖军 通讯员 陈华荣)4月9日,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麻阳苗乡的莫老汉在家门外的坪地里,与找到不久的弟弟沐浴着阳光,满满的幸福感写在脸上。

“公安局的‘人脸识别’技术就是灵。”莫老汉高兴地介绍,弟弟无儿无女,以前一直跟自己住在一块,2016年8月的一天走失了。这些年,他跟家人跑遍麻阳的每个角落,还到怀化城区找过,但都没有结果。今年3月,在公安部门的帮助下,他终于找到了失踪多年的弟弟。

今年3月30日,一场“人脸识别”寻亲会在怀化市救助管理站举行。两位成功寻亲的受救助人员分别与他们的家人重逢。这两名住在救助站多年的“无名氏”,在公安部门“人脸识别”系统的帮助下,被核定了身份,并成功联系到了家人。来自芷江的龚女士牵着女儿,流着泪水笑着说,女儿是2011年被人拐走的;10年来,家人一直没有放弃寻找。2017年,丈夫临终前最大的遗憾是没有见女儿一面,今年清明节,终于可以带上女儿去告慰她的父亲了。

怀化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邱东海告诉记者,送到救助站这些人信息都已缺失,包括不会说话,不会写字等问题,成了“无名氏”,寻亲难度很大。今年以来,他们通过与警方合作,利用“人脸识别”技术成功帮助22名“无名氏”找到了家人。

据怀化市科信支队警官罗君介绍:“‘人脸识别’技术的优势是,只要这些人留下过照片,比如说出生证、身份证等在警方系统里,都能对比识别。发现相似度高的,我们就把照片通过当地派出所发给他们的亲人,比对成功后,就通知亲人来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