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长江干线湖南段船舶污水零排放
2021-04-10 11:37:2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典波] [责编:曾璇] 字体:【

长江干线湖南段船舶污水零排放

对船舶污染物全部接收转运到岸上处理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9日讯(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李姣 黄婷)4月8日,来自上海的3000吨级“富华油68号”船舶停靠长江干线临湘市富润码头后,当地海事部门执法人员随即对其进行生活污水、含油污水直通舷外管路和阀门“双铅封”,半个小时完成2.7吨生活污水免费接收转运。

以往,船舶采用自带环保装置处理生活污水、含油污水,一直存在维护难、监管难等问题。去年来,岳阳海事局率先在长江干线湖南段实施试点,推动港口船舶防污染设施设备建设改造,30座码头和1个过驳区防污染设施设备已经运行。

4月1日,岳阳海事局启动“双铅封·零排放”行动,对船舶污水(生活污水、含油污水)直通舷外的管路、阀门进行铅封,对经防污染设备处理后向舷外排放的管路、阀门进行铅封。在辖区内推广船舶水污染物“船上储存、交岸接收”处理模式。针对靠泊船舶、过驳船舶和锚泊船舶的不同特点,海事部门灵活采用“码头接收+管线上岸”“趸船(浮吊)接收+水上转运”“流动接收+水上转运”等方式,实现船舶污染物全接收,并通过“船e行”APP对船舶实施常态化在线服务与监管,到达“零排放”目标。

截至目前,岳阳海事局已累计对80余艘到港船舶实施水污染物“双铅封”,有效降低船舶污染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