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54.1%!湖南省外贸为何快速增长
2021-03-12 07:46:40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记者 黄婷婷 通讯员 林俊] [责编:姚昕玥] 字体:【

(湖南日报首席记者 郭立亮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黄婷婷 通讯员 林俊

春雨拖住升温的脚步,湖南外贸却不断回暖。

长沙海关3月11日发布数据称,今年1至2月,湖南省进出口总值69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4.1%,为全年开了一个好头。

湖南外贸为何能在年初实现快速增长?长沙海关副关长韦泳亮进行了解读。

“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坚定有力。省委省政府聚焦“三高四新”发展目标,形成“组合拳”效应,自2020年10月份开始,湖南省外贸已连续保持正增长。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激发强劲内生动力,推动我省新型工业化产业高质量发展,1至2月出口高新技术产品70.6亿元,增长92.2%,超过全省出口增幅16个百分点。

自贸区建设助推外贸平台蓬勃发展。湖南自贸试验区开设以来,全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贸蓬勃发展,成为带动我省外贸增长的“助推器”。1至2月,综保区与保税物流中心(5+2)内企业共实现进出口162亿元,同比增长1.1倍。随着我省多个进口指定口岸获批和省内进口鼓励政策的实施,口岸功能不断发挥优势,消费类产品持续增长。

传统产业和新型业态齐头并进。春节期间,我省陶瓷、玩具、箱包等特色产品订单充足,新冠疫情带来的海外供需缺口有力支撑出口,1-2月,以上产品出口分别增长67.5%,178%和36.4%。跨境电商逆势上扬,有力拉动我省贸易增长,1-2月我省通过跨境电商方式出口30亿元,增长45.4倍 。

“湘企制造”广受欢迎。全球经济复苏趋势有所增强,对我省产品的依赖度逐步加深。1-2月,我省对主要经济体贸易均大幅增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潜力持续释放,对外投资和重点领域合作项目有序开展,1-2月湖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195.6亿元,增长43.9%。

各市州外贸发展呈现“开门红”。长沙领头雁作用发挥明显,进出口345.8亿元,增长67.1%,占全省进出口总值49.8%,引领全省外贸快速增长。邵阳进出口53.4亿元,增长61.7%,郴州进出口52.3亿元,增长148.6%。

不可忽视的是,我省今年外贸形势依然严峻,疫情叠加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国际贸易下行压力,外贸稳增长任重道远;后疫情时代,宅经济、一次性订单转移、防疫物资等去年的出口拉动因素将有所消退。

韦泳亮表示,在“三高四新”战略引领下,全省外贸区域发展将更加平衡,外贸发展动能将进一步增强,高水平开放平台带动作用将进一步明显,预计2021年全省外贸发展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