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技术创新为媒体融合赋能
2021-03-12 07:44:59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王铭俊] [责编:姚昕玥] 字体:【

湖南日报社和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联合共建媒体融合内容感知与安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聚焦人工智能与内容安全研究——

技术创新为媒体融合赋能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铭俊

当前,传媒产业竞争已进入以用户为核心的阶段。加强新兴媒体的力量,改变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分立单干的状况,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成为主流媒体的必然选择。

在融合过程中,每天出版稿件数量和用户互动数量大量增加,如何确保导向正确,这些都亟需研究和应用新的技术手段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3月11日,湖南日报社和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联合共建,以湖南日报社为依托单位的媒体融合内容感知与安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在长沙成立,瞄准行业发展的关键共性难题发力。

强强联合启动攻关

“建设重点实验室是做大做强主流舆论的需要,湖南日报社在传媒领域具有做研究的基础优势。”该重点实验室主任廖忠介绍,湖南日报社已建立起报、网、端、微、屏互动的立体传播体系,媒体融合发力迅速,而具体承载媒体融合的湖南日报社“新湖南云”省级技术平台、湖南日报“中央厨房”做了大量创新性工作。

“成立媒体融合内容感知与安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这是文化与科技的融合,也是传统媒体与新型技术的融合。”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卢凯表示,湖南日报社走媒体融合发展的路径,信息技术是根本,这正好是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强项。学院将积极探索院社对接的模式,推动科研成果落地见成效,并在共同创新人才培养路径上开展深度对接互动。

此次共建,就是要让研究成果很好地走出象牙塔,真正解决媒体深度融合过程中面临的难点和痛点。

让网络更安全、服务更丰富

廖忠介绍,该重点实验室首先将进行不限定领域的内容感知的基础研究,运用知识图谱和深度学习的方法,进行情感分析、敏感性分析,从而实现内容的安全性监测,并运用到媒体融合之中,实现内容审核、内容把关,保障云平台、省级平台的安全。

比如,面对不时兴风作浪的网络谣言,重点实验室就可通过大数据采集、挖掘形成建立谣言数据库,分析社交网络内容、话题、情感倾向性等的数据,建立一种快速识别网络谣言的计算机模型,可望将谣言“算”出网络。

该重点实验室在致力于解决安全问题的同时,还将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丰富的服务。

比如,它将对标国家关于县级融媒体建设的标准,研发具有媒体服务、党建服务、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增值服务的省级云平台,研发的模块可以进行任意组合和灵活配置,形成不同类型、不同等级的融媒体一体化解决方案。

5G消息生态圈也是它的研究内容。通过与运营商合作,将传统短信升级为新一代通信,使它支持的媒体格式更多、表现形式更丰富,不仅具有多媒体、强连接、交互式体验、营销等能力,实现所有微信能够传播的内容,还能无惧任何APP的门槛,达到所有客户的终端。

打造全省性文化传播领域技术成果产业化孵化基地

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的大潮中,湖南日报社凭借已经完成的“中央厨房”建设,向前迈出了一大步。不仅重构了新闻采编生产流程,而且建立了统一指挥调度的多媒体采编平台,实现了新闻信息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

此次建立媒体融合内容感知与安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将大大强化技术与内容的融合。廖忠介绍,对湖南日报来说,可优化采、编、审、发的流程,可加强对新闻热点和社会焦点的感知与引导,还可以强化在信息化智能化过程中的自主可控替代。同时,可以更好地服务县级融媒体中心,服务政府部门、高校、企业等机构的宣传工作,做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通过这个重点实验室建设,为湖南孵化文化传媒创新基地,也是非常值得期待的成果。

作为省委机关报,湖南日报社以“建成融合各种新兴传媒形态的现代传播平台,建成包括新闻资讯、数字娱乐、智慧服务和政务服务、电子商务等以先进文化为核心的综合传媒服务体系”为发展目标,全面实施推进融合发展工程,积极推动传统报业集团向互联网枢纽型传媒集团升级。

实验室相关专家告诉记者,实验室将致力于创新媒体融合与传播理论及服务模式,引领我省在媒体融合与传播领域的科技创新,搭建面向媒体融合与传播领域发展趋向的先导实验环境,培养媒体融合与传播领域的高端专业人才,打造全省性文化传播领域技术成果产业化孵化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