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03-10 07:11:32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何金燕] [责编:姚帅] 字体:【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田立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何金燕  通讯员  李果

“周强院长的报告干货多、亮点多、内容丰富,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全国法院取得的工作成效,科学谋划了今年人民法院主要任务,通篇贯穿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人民法院司法为民、服务大局的使命担当,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3月8日,在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后,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田立文接受了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电话连线采访。

田立文介绍,过去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法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执法办案,深入开展“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巩固年”活动,各项工作均取得新成效、新进步。全省法院新收案件100.1万件,结案100.7万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司法体制改革、环资审判、人民法庭等8项工作在全国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田立文表示,全省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深化年”活动,推动全省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湖南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是积极助力平安湖南建设。全省法院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要积极投身禁毒人民战争,从严惩处走私、制造毒品等源头性毒品犯罪,创新开展禁毒宣传,坚决遏制我省毒品犯罪高发态势。要认真贯彻执行刑法修正案(十一),重拳惩治“盗抢骗”“食药环”、侵害未成年人等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犯罪行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二是服务保障我省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要充分发挥民商事审判职能,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推动设立自贸试验区法庭和涉自贸试验区案件专业审判,维护公平竞争、诚实守信的市场秩序。要持续巩固“三大攻坚战”成果,提升风险化解能力,开展“环境资源审判利剑专项行动”,服务保障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等工作,稳妥审理各类涉农案件,助力乡村振兴。要持续开展“暖企”活动,推进破产积案专项清理,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行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持续深化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着力提升基层法院行政审判能力,强化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全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三是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严格执行民法典,切实抓好为农民工讨薪、家事审判改革、“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改革、司法保护未成年人专项行动四大民生司法实事。要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强化执行监督管理,深化“三湘风暴”专项执行行动,持续开展涉黑恶、职务犯罪、涉民生等七大专项执行行动,完善失信惩戒和限制消费制度,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要全面推动一站式建设,持续深化诉源治理大格局,主动融入基层治理创新,加强诉源治理工作站实体化运行,提升一站式服务水平,积极化解涉诉信访矛盾,让民生司法更有温度。

四是扎实推动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强化案件质量评查,推动均衡结案和一年以上未结案件“清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加强人民法庭建设,加强对下监督指导,夯实重心下移工作机制,着力夯实基层基础。要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改革,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强化司法权力制约监督,压实院庭长监督责任,严格落实“一案双查”,严肃追究错案司法责任,完善专业法官会议和审委会制度,健全完善法律统一适用机制,提升智能监督水平。

五是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湖南法院铁军。要着力提升全省法院专业化水平。要大力弘扬“敢为天下先”的湖湘精神,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要健全履职保障体系,加强对干警关爱关怀,推动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实体化运行,及时为敢于坚持原则、受到不实举报的法官澄清正名。要深化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开展队伍教育专项整顿活动,紧扣“两个责任”链条,从严落实“三个规定”,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守公正廉洁司法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