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湖南高质量发展
2021-03-10 07:11:32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何金燕] [责编:姚帅] 字体:【

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湖南高质量发展

——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晓颖

(叶晓颖。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赵持 刘尚文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何金燕

通讯员 张吟丰

“张军检察长所作的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法治理念新、民生情怀浓、特色亮点多,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党中央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新期待,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3月8日,在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后,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晓颖接受了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电话连线采访。

“全省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新时代湖南检察工作干在实处、争创一流,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湖南高质量发展。”叶晓颖表示,全省检察机关将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在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法治湖南、清廉湖南上奋勇争先,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把检察职能行使融入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叶晓颖说,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核心要义,既自觉接受党的绝对领导,又通过司法办案坚决捍卫党的领导。结合90年人民检察史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汲取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处理业务问题,推动业务工作更实体现政治要求。全力做好检察环节保平安、护稳定工作,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经济金融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等战略部署,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忠实履行反腐败工作职能,助推清廉湖南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部署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专项工作,抓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工作,助推市域社会治理。

叶晓颖说,要坚持抓长板与补短板有机统一,不断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进一步做优刑事检察,更好履行检察机关在指控证明犯罪中的主导责任,全面加强对侦查、审判、执行等诉讼环节的法律监督,扎实推进未成年人社会综合保护体系建设,持续保持严厉打击毒品犯罪高压态势。进一步做强民事检察,切实履行贯彻执行民法典和监督保障民法典统一正确实施双重职责,完善一体化办案机制,强化精准监督、类案监督,重点推动建立虚假诉讼联合防范、发现和制裁机制。进一步做实行政检察,构建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常态化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把行政检察案件办理与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结合起来,推动诉源治理。进一步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坚持以稳数量、调结构、提质效、拓领域为主线,以解决重点领域公益损害问题为核心,完善“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检察模式,努力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

“坚持抓改革与强监督有机统一,深入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叶晓颖表示,要在持续深化检察改革、强化自身制约监督的同时,进一步保障和促进侦查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等执法司法机关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更好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安全关切和公平正义诉求。持续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完善员额检察官动态调整、退出、惩戒和权力清单等制度,健全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体系。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最大限度地节约司法资源,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聚焦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扫黑除恶常态化、“纸面服刑”问题整治,加大司法工作人员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力度,坚决清除司法队伍中的“害群之马”。

叶晓颖最后说,要坚持强基础与提素质有机统一,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湖南检察“铁军”。坚持从基层着手、从基础做强、从基本能力抓起。下大力气抓好基层检察院建设,实行省市检察院领导联点指导基层检察院工作“全覆盖”,推动编制分配、员额配备、经费保障等资源要素向基层倾斜。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提素质一体推进,压实管党治党、管检治检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正“四风”,以更有力的措施抓实“三个规定”、抓好内部审计。坚持把刀刃向内、自我革命贯彻始终,扎实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确保检察机关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提升。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3月10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