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湖南日报评论员:学史铸魂 筑牢初心使命
2021-03-09 07:38:50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湖南日报评论员] [责编:邓玉娇]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从对内蒙古红色资源的如数家珍,到参加青海代表团讨论时嘱托全党同志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下团组时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出总书记对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高度重视。

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深入灵魂的理论学习,更是融入血脉的精神洗礼。党史学习教育,学什么、怎么学?习近平总书记明确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提出了“六个进一步”的学习重点。这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遵循。

坚持“学史明理”,在重温党史中把稳思想之舵。从当年籍籍无名、仅有50多名成员的小党,发展壮大成为世界长期执政的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只有深入学习党史,才能找到这三个问题的清晰答案,才能在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中,增强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政治自觉与历史自觉,真正筑牢信仰之基。

坚持“学史增信”,在回望来路中筑牢信仰根基。革命理想信念高于天,然而,理想信念不是与生俱来,更不会从天而降,它是建立在学习、思考、实践之上的精神追求。当前,大多数党员干部生长在和平年代,既没有经历过战争炮火的洗礼,也没有经历过物质和文化双重匮乏的磨砺。这就需要我们从党史这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中学思践悟,重温共产党人“从哪里来”的红色密码,立起“到哪里去”的精神坐标,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和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学史崇德”,涵养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厚植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共产党人的“德”,核心是党性,是政治本色。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做到心中有党明大德;树牢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做到心中有民守公德,把“人民至上”写在纸上、放在心上、更落实到行动上;树牢清正廉洁的底线意识,做到心中有戒严私德,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让流淌血脉中的红色基因,转化成为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

坚持“学史力行”,在常践常得、常思常进中勇担当善作为。知之非艰,行之惟艰。学习党史,就要紧扣发展大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攻坚克难,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实效,转化为解决发展问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转化为锐意进取、担当实干的精气神,转化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发展成果,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十步之内,必有芳草”。作为伟人故里、将帅之乡,湖南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萌发地、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精准扶贫首倡地,在厚重的百年党史里,湘籍共产党人的功勋彪炳史册。仅新民主主义革命的28年里,湖南就有20多万名革命先烈以身许党、为国捐躯,“寸土千滴红军血,一步一尊英雄躯”,是对湖南革命年代作出巨大牺牲的生动诠释;“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是流淌在湖南历史发展进程中的精神血脉。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途上,390余万湖南共产党人正在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接力奋斗。

风雨百年,青史可鉴。全省党员干部应当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引领,自觉“以党史照亮前行之路,以党史洗涤心灵之尘,以党史激发奋进之力”,满怀信心投身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伟大实践,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