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两会时评丨2035,未来正来
2021-03-08 07:06:55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欧阳金雨

3月5日开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有一项重要议程,是审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这份超过7万字的规划纲要草案,是指导今后5年及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观察中国未来发展趋势的重要窗口。

2035年的中国是什么样子的呢?梳理规划纲要草案后您会发现,离不开一些关键词。未来的中国,是“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制造强国,是“加快5G网络规模化部署,前瞻布局6G网络技术储备”的网络强国,是“加快建设世界级港口群和机场群”的交通强国。她同时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美丽中国,是“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的平安中国……这些关键词肯定不能概括未来中国的全貌,但颇具新意的关键词背后,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阶段指引的新动向,是人们切身利益发展蓝图的新指向。这些重要信号,令人对未来充满憧憬。

细数规划纲要草案,您还会发现,创新的角色越发重要。规划纲要草案介绍了七大需要攻关的科技前沿领域,分别是新一代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基因与生物技术、临床医学与健康、深空深地深海和基地探测。这些十分“烧脑”又颇具“科幻感”的研究,将为创新注入强劲动力。

今天,已经很少有行业与数字化绝缘了。规划纲要草案将“加快数字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作为独立篇章,提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以及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能制造等十大数字应用场景。未来,基于5G的数字产业化,“上云用数赋智”的产业数字化,以及更智慧便捷的公共服务、开放共享的公共数据和规范有序的数字生态,或将引领创新“新常态”。

更美好的生活,离不开人的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规划纲要草案中亦透露出诸多信息:拓展居民收入增长渠道,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完善再分配机制,“提低扩中”政策组合拳切中要害;“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农业农村领域将有值得期待的改革;促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长期平衡,优化做强社会保障战略储备基金,呵护老年人的“钱袋子”……一桩桩任务,让改善人民生活、推动共同富裕的目标早日“扎实”落地。

2035年,您多少岁了?人们一边计算着届时自己的年龄,一边憧憬和期待美好幸福的未来。未来正来!与伟大祖国一起前进,踏实肯干的我们一定会过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