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支持湖南创建全国先进制造业示范区
2021-03-08 07:05:53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谭思敏] 字体:【

部分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提案呼吁——

支持湖南创建全国先进制造业示范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北京3月7日电(记者 陈昂昂)记者今天获悉,部分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提交了联名提案,呼吁国家支持湖南创建全国先进制造业示范区并设立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创新研究院。

提案指出,装备产业是湖南制造业核心支柱,拥有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含北斗)3张国家名片,其中装备制造业已成为万亿产业。中国中车在株洲有3家年产值过百亿元的核心子公司,中联重科、三一重工、铁建重工、山河智能等工程机械龙头入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业企业50强,拥有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布局国省两级创新平台200多家。

提案提出,紧紧围绕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培育世界一流现代产业链集群,高水平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提升自主创新引领能力,培育壮大企业主体。

提案建议中央有关部门在推进国际产业转移及沿海产业转移过程中,对工程机械、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湖南具有较好基础的领域,加大项目规划布局支持力度;加大对湖南轨道交通、工程机械、军民融合等行业优势企业“走出去”支持力度,优先支持湖南先进装备制造企业开展国际、国内并购,争取更多项目和订单;在现有产业发展资金中,切块设立中部崛起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专项,并向湖南倾斜;支持在湖南设立国家级重大技术装备创新研究院,支持湖南省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智能汽车等特色优势领域承担更多国家重大技术装备攻关项目,布局一批国家实验室和大科学装置等创新平台,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