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我省确定今年卫生应急工作重点
2021-03-07 08:00:21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李传新] [责编:戴蓉]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6日讯(记者 李传新)记者5日从全省卫生应急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省卫生应急工作将围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推进卫生应急事业高质量发展。

去年我省卫生应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全省仅用39天,实现本土确诊病例零新增;仅用52天实现本土确诊病例清零。今年春节期间,我省做到了未发生一起本土病例,确保全省人民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今年,我省将把提高现场救护、居民急救意识和能力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着力推进公众急救知识技能普及,培训更多具备急救能力的合格第一目击者。目前,已启动第一目击者培训信息化平台,做到培训同质化、标准化和规范化。全省已培训导师1300余人,现有55家医院成为合格培训基地,后期将结合实际分批次推进,积极组织开展现场救护知识技能进企业、学校、机关、社区、农村“五进”活动。

会议提出,全省卫生系统要围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这两个重要职责使命,持续抓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推动《湖南省现场救护条例》实施及培训到位,以专家为核心打造硬核卫生应急队伍,以信息为载体打造急诊急救一体化,切实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和救援能力,抓好重大事件、重要节点的卫生应急工作。